12

“太空狂人”马斯克 焦点人物 2020年06月01日

SpaceX公司由特斯拉的创始人、CEO埃隆·马斯克2002年6月一手打造。

除了特斯拉和SpaceX,马斯克还是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SolarCity、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等公司的创始人。

从小就是一个太空迷

出生于1971年的马斯克,是当下最具故事性及话题性的商业人物之一。

1992年,马斯克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经济学和物理学,在此期间,马斯克就开始思考哪些事物会对人类的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最后,他找到了三个答案,分别是互联网、清洁能源和太空探索。

马斯克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当时就觉得这几件事关乎人类的未来,也将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事实上,马斯克后来的创业经历,也从未脱离过这三件事。

马斯克从小就是一个太空迷,在创办SpaceX之前,马斯克就提出了“火星绿洲”(Mars Oasis)的设想,并尝试从俄罗斯购买火箭,但高昂的价格让他望而却步,转而决定自己制造所需要的火箭,然后才有了SpaceX。

马斯克做事情总是天马行空,也经常产生惊艳旁人的效果。2018年2月,SpaceX成功发射了重型猎鹰火箭(Falcon Heavy),当时和火箭一同发射升空的还有一辆特斯拉红色敞篷跑车。

让一个假人在太空中驾驶汽车,有人觉得这是制造噱头,但也有人觉得这是马斯克的太空浪漫,可不管怎样,这件事确实成功吸引了全球的关注,也让更多人知道了他的太空梦想。

此外,马斯克还在实施一个星链(StarLink)计划,他打算发射12000颗卫星到地球上空,从而实现全球卫星互联网的覆盖。这同样是一个听起来很疯狂的计划,同时该计划也备受争议,但马斯克已经发射了422颗星链卫星,其中在轨运行的有417颗。

“将100万人送上火星”

星际飞船是马斯克对SpaceX长期计划的核心:将人类送入火星,并在火星生活。

马斯克今年1月曾表示,SpaceX有能力在2050年之前将100万人送上火星。他提出了每年建造100艘星际飞船的目标,每当地球和火星轨道同步时,就把大约10万人从地球送到火星。

当然,在这个大胆的愿景和现实之间有很多障碍,但对于SpaceX来说,今天的成功就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其实,SpaceX发展到今天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

初期多次火箭发射失败,在2008年导致SpaceX几乎破产。马斯克自己说,他和工程师曾经抱头痛哭。最终猎鹰1号火箭在发射失败3次后,2008年9月28日首次成功。

据英国《泰晤士报》2009年1月4日报道,马斯克说,他的长远目标是把人类从地球移居到其他星球,并保证这一过程足够安全、价格低廉。

马斯克说:“如果我们把每个人移居火星的成本控制在200万美元左右,就可以开创一个大市场。预计地球上1万至2万人愿意移民外星球,人们不用节衣缩食在地球上买房,攒下的钱可以用于移居太空。

而这次发射成功,意味着SpaceX就完成了其“地球轨道-国际空间站-月球-火星”载人航天计划中的重要一步,马斯克的移民火星的计划有了现实依托。 (本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