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学子请注意这三大危险水域 2020年05月29日

本报讯 据中国唐山消息,近日,唐山市教育局、市水利局通过调查和梳理,统计了全市河湖、水库、水渠等溺水危险水域点位,制作了《唐山市防学生溺水危险水域点位图》向社会发布。其中路北区境内的西北排水渠、青龙湖、龙王庙河三处水域为溺水危险水域,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提高警惕,远离危险水域,注意假期安全。

暑期汛期是学生溺水事件的易发高发期,各种水库、河流、湖泊等水域都是威胁学生人身安全的潜在“杀手”。为防范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唐山市发布防学生溺水危险水域点位图。据了解,路北区境内的西北排水渠、青龙湖、龙王庙河三处水域,普遍呈现水深面宽、水流湍急等特点,这三处水域因为大人和孩子都喜欢到河边散步和玩水,甚至经常有人下水游泳,而使溺水危险陡增。

市教育局、市水利局提醒学生家长,要教育孩子在假期里牢记并做到防溺水“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相关链接

溺水时如何自救

发生溺水时,溺水者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对于手指抽筋者,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倘若大腿抽筋,可同样采用拉伸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