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扑朔迷离:1924年 马洛里登顶珠峰了吗 2020年05月29日

从常人的角度来说,马洛里的确不应该和登山挂钩,他毕业于剑桥大学,是著名公学查特豪的书院长,还是英国皇家地理学院的成员,甚至,他还长着一副英俊的面庞,简直是当代偶像因素的综合体,以至于当时美国记者在采访他时都忍不住问:“你为何还执着于攀登珠峰?”马洛里淡然地说:“因为山在那里(It`s there)。”这句话直到今天,都依旧是登山界圣经般的名言。

只有一人相信:马洛里登顶珠峰

1924年,英国著名探险家乔治·马洛里再次来到了珠峰,这一年,他已经38岁了,前两次挑战失败的他深知,命运的窗口,已经越来越小了,为此他特地选择了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欧文,作为自己的搭档,开始了人生中最后的奋力一搏。 1924年6月初,马洛里和欧文来到了距离珠峰最顶点仅数百米的地方,人们在望远镜中,看到了这两个勇士开始了最后的冲顶尝试。而后,就是白云笼罩了他们的身影,英雄,再也没有回来。 直到75年之后的1999年,美国登山队在珠峰附近发现了马洛里的遗体,翻遍所有的遗物,唯独缺少了他妻子露丝的照片。在登顶之前,马洛里曾经说过,一旦登顶成功,他将把妻子的照片留在顶峰,一时间,关于“马洛里是否登顶成功”的讨论成为了登山界最扑朔迷离的悬案。 从理论上说,凭借当时马洛里的登山装备,企图翻越珠峰的“第二台阶”几乎不可能,当代的所有探险家,几乎都是使用中国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架设的金属梯才得以登顶。 但是美国当代登山家康拉德则认为,马洛里当年已经登上了珠峰,人类初次登顶的时间,就是1924年6月,他更是通过还原马洛里的装备,并且挑选了近似的年轻搭档,亲身重新完成了登顶之旅,借此为这位登山前辈证明。 纪念马洛里的国家地理纪录片用特效还原了75年前马洛里登顶的镜头,白雪皑皑的珠峰,两个身穿简陋装备的勇士,燃烧着自己最后的生命,告慰着梦想和大自然的伟大,荧幕之外的独白,是妻子露丝写给马洛里的信:“亲爱的,我知道你一定会实现你伟大的梦想。”

毫无争议:第一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是中国人

1960年5月24日夜里,在珠峰的高处,贡布打头,屈银华第二个,王富洲最后,三个黑影在模糊的夜色中摸索着前进……这一幕画面没有人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今天的我们也无法想象,缺氧、寒冷、饥饿、干渴、无光的情况下,处于极限负荷的三位运动员到底是怎么抵达顶峰的。 珠穆朗玛峰的北坡,极度的严寒、特大的高空风和随时可能出现的冰崩,对登山队员而言始终是极大的威胁。 外国的登山队从1921年到1938年的18年中,曾经从珠峰北坡攀登了7次,每次都遭到了失败。但在1960年5月25日时,珠穆朗玛峰北路“不可征服”的神话被打破了。 1960年3月,新中国的第一支登山队,浩浩荡荡地来到了珠穆朗玛峰,并在海拔5129米的地方,建立了大本营。当他们走到7500米后,地势越来越复杂,有时候风速能达到10级,陆续有人冻伤,甚至有两名队友牺牲!200多人中,最后只剩下包括王富洲在内的三人,来担当冲顶的重任。 用搭人梯的方法,王富洲终于带领队友,来到距峰顶50米的地方,成功似乎就在眼前,而在这个时候却出现了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氧气瓶里没氧气了。怎么办?王富洲心想缺氧也是死,索性就不吸了。他第一个把氧气瓶扔了下来,继续往前走。没有退路,只能这样做,否则其他的人冻伤、冻死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王富洲的这种英雄举动,创造了世界登山史上一个奇迹。这条由中国人开拓的攀登路线,此后成了攀登珠峰的经典路线之一。

1999年“马欧之谜”

水落石出

1999年5月1日马洛里遗体和遗物的发现解开了1924年马洛里的失踪之谜。 多年以来西方人一直认为英国人马洛里很可能是第一位越过“第二台阶”甚至于从北坡登顶成功的人,只是在下撤途中马洛里与同伴欧文遇突发事件罹难。 根据中国队攀登“第二台阶”的情况来看,在英国人攀登珠峰的年代,当时的登山设备是很难越过“第二台阶”的。所谓“第二台阶”就是指珠穆朗玛峰东侧山脊8570米至8600米之间的一段陡峭地区。这一地段一直被认为是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难关。 1960年当我国队员到达“第二台阶”时,最后一段路程是由刘连满作人梯底座,屈银华踩在他肩上,又在岩壁上打了几个钢锥才攀登成功的。仅在这几米高的岩壁上就花了3个小时的时间。 近年世界气候转暖,冰层融化加快。1999年一支美国珠峰登山队终于发现了马洛里的遗体和遗物。根据1999年美国珠峰登山队报告,5月1日,该登山队沿传统路线在即将到达第六号营地的途中于海拔8150米处发现了1924年6月8日失踪的著名英国登山家马洛里的遗体和一些遗物。 马洛里的身份是从几处缝在他衣服上有他的名字的标记上辨别的。在他身上发现的几件东西是一些个人物品。没有发现照相机,也没有氧气设备,冰镐和背包。这更增加了马洛里曾遇意外的可能性,因为这样一位登山家、探险家不可能不随身携带相机,也不可能丢下生存工具。 1999年5月17日,美国登山队员在“第一台阶”下面海拔8500米处发现了1924年英国登山队的一个氧气瓶——这无法算作曾经登顶的证据。 美国珠峰登山队员用碎石掩埋了马洛里的遗体。尽管他没有成为穿越“第二台阶”的第一人,但他仍然是那个时代的登山英雄、一个伟大的探险家。 令人欣慰的是,在马洛里遇难71年后的1995年,他的孙子终于完成了祖父的遗愿,沿着这条夺去祖父生命的路线登上了珠峰。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