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女孩突然倒地心跳停止 多科室专家齐心救重症 2020年05月29日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请接受我们全家最衷心的感谢!”近日,河北以岭医院急诊科出现了暖心的一幕——市民张女士将一封感谢信和三面锦旗送到了医护人员手中,感谢他们从死亡线上救回了她的女儿。

女孩突然倒地,呼吸心跳停止

张女士的女儿是一名小学生。日前,孩子突然晕倒在地,神志不清。经检查后发现,孩子的呼吸心跳都已经停止。

据了解,在女孩突发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约15分钟后,急救车把她送到了河北以岭医院急诊科。入院后查体发现,女孩意识丧失,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听诊未闻及呼吸音及心音,四肢无自主活动,神经系统反射消失。于是,急诊科及时邀请重症医学科、心内科会诊指导联合抢救。

多科室联合抢救,女孩恢复自主心跳

“这名女孩被送到医院时,已确认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及心跳。”接诊的河北以岭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战波表示,患者来院后,他们立即给予持续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但由于心脏骤停引起的急性肺水肿导致患者气道里全是血,因此,他们安排专人看护,及时吸血、吸痰,并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调整呼吸机参数,以确保高流量氧气吸入。凭经验,急诊科在辅助检查结果出来前,进行了调整呼吸和药物治疗,缓解肺水肿。同时综合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等抢救治疗。

期间,患者反复出现持续心室颤动,给予反复电除颤和抗心律失常药物后,症状减轻。“我们的医护人员在经历了大约45分钟,近5000次的按压抢救后,患者恢复自主心跳。”张战波说,看到这一幕,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从突发呼吸心跳停止到恢复自主心跳呼吸,经过了约一个小时。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几天后,患者身体的各项指标就恢复到正常水平了,没有留下后遗症。

多科室精诚合作是挽救患者生命的保障

张战波介绍,如今医院规模越来越大,专科越分越细,多学科合作诊疗显得愈发重要。成功抢救这位突发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的女孩,是河北以岭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神经外科等科室精诚合作的结果,彰显以岭医院多科室通力合作的优势。

“很多时候突发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病情是非常凶险的,不仅需要医生拥有扎实的临床功底,还需要有面对风险勇于担当的勇气。”张战波表示,一般来说,心跳停止半个小时以后,复跳的机会很小,但是急救人员不放弃的精神拯救了年轻的生命,抢救过程中每一步的标准操作是患者不留下后遗症的关键。医生发挥专业特长,医院科室间无缝对接、精诚合作,是挽救患者生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