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警惕烟草陷阱 保护青少年 2020年05月29日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年轻人,使其免遭烟草业操纵,并防止他们使用烟草和尼古丁”。我国确定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健康是未来的基石,对于每个青少年而言更是如此。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所有青少年加倍关注自己的健康,采取积极的健康措施,调整和准备好应对生活的“新常态”,尽己所能为筑造一个更健康、更安全、准备更充分的世界出一份力。

吸烟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记忆力和正常发育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郭晓亮表示,我国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趋势。烟草对青少年的健康危害究竟有多大呢?郭晓亮指出,烟草中含有很强的成瘾性物质尼古丁,尼古丁对脑神经毒害是非常大的,它会使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其次,吸烟影响青少年的正常发育,特别是性激素水平。第三,吸烟会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有关资料表明,吸烟年龄越小,对健康的危害越严重,15岁开始吸烟的吸烟者要比25岁以后才开始吸烟的死亡风险提高55%,比不吸烟者高1倍多。

不仅如此,二手烟暴露同样会对人体健康,尤其是青少年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就拿儿童来说,如果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等疾病。值得注意的是,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郭晓亮表示,吸电子烟同吸烟一样,并不是一种健康的习惯。而是一种对尼古丁依赖的表现,长期吸会对呼吸和免疫系统造成危害。

另外,人们在使用电子烟时,除尼古丁以外,还可能把其他多种未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吸入体内。

“由于电子烟不会产生烟雾,所以就更容易误导消费者,使其产生安全、健康的错误认知。”郭晓亮指出,若想真正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一种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选择科学的方法戒除烟瘾。

这些吸烟误区,您知道吗?

大家都知道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但为什么还是有人吸烟呢?对此,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副科长李朝指出,这可能与许多人对吸烟存在错误的认知有关。

错误认知一

有些人吸了一辈子烟也没事

李朝指出,不可否认的是,烟草确实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仅根据身边人的个别现象,就认为吸烟可能无害,是不明智的想法。

错误认知二

吸烟有助于保持身材苗条

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本身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烟草对舌头上的味蕾有一定的破坏作用,所以吃东西的时候会品尝不出食物的味道。但利用这种方法保持体重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想要减轻体重的朋友,还是要通过运动和调整膳食习惯来达到目的。

错误认知三

年轻人不必担心肺癌

事实上吸烟可以导致至少十种不同的癌症,肺癌仅仅是其中一种。而且每种癌症都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另外,吸烟致癌的后果往往要在吸烟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