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年薪30万女硕士辞职做保姆 网友:感觉自己没资格吃饭了 2020年05月29日

刘双演示收纳衣物。

浙江杭州32岁的双语女硕士刘双,最近成为网红——一切都源于她应聘保姆时提交的一份简历表。简历表显示,她擅长法语、英语,硕士学历,不仅有大型企业外派非洲的工作经历,还从事过早教工作。

上述简历被大量围观后,有网友好奇该简历是否属实,也有人质疑如此高素质人才为何要去做家政,还有网友好奇刘双的保姆月收入究竟有多高。

针对网友们的疑惑,5月27日,刘双表示,她觉得从事家政行业并不丢人,只是出于个人爱好。

懂英语法语还曾赴海外工作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位网上已经很有名的“刘阿姨”,她身高1米6左右,棕黑色短发,白色T恤配一条牛仔裤。

刘双今年32岁,陕西商洛人,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和硕士读了7年,专业是法语,毕业后进了国内某知名通信公司,去非洲几内亚做客户维护,因为那边的官方语言是法语。

她说现在回想起来,在非洲那两年经历,对她的人生无疑是一种宝贵财富。陌生的国家陌生的环境,还有埃博拉传染病肆虐,必须适应这样的恶劣条件,这也培养出了她的韧性。

放弃30万年薪辞职回国结婚

2016年,刘双28岁,她从公司辞职,回国结婚。

“当时身边的同事还劝我,辞职放弃年薪30万的工作有些可惜,但工作和婚姻相比,显然婚姻更加重要。”

刘双说,2017年孩子出生,她在老家西安休完产假,就和老公来到了杭州。

“来杭州以后,我还是想继续做稳定一点的销售行业,可国内情况完全不一样,用不上英语法语。去培训机构当老师吧,没有相关经验。后来我找了一家知名公司做美发业的销售对接工作,需要一家家去推广,尤其在夏天,非常艰苦。

“做了一年,有一天我突然耳朵聋了,去医院一查,医生说是太累了导致的,我想请假休息,公司不同意,只有辞职了。”

2018年,她终于找到一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在杭州一家早教中心教孩子英语。工资不高,每个月5000块左右,但一周有两个休息日,可以照顾家庭和孩子。在早教中心待了一年多,考虑到职业发展和未来前景,还是放弃了。

应聘保姆,月薪2万元以上

刘双说,一个星期前,她请了个阿姨来家里做保洁,说是阿姨,其实也就是个二十来岁的女孩子。

“她初中学历,我就和她一直聊天,这个女孩子之前是在牙刷厂里做的,每天工作十来个小时,工资也就5000元。她说现在做保洁师,每个月有七千来块钱。因为我也蛮喜欢整理收纳,还有早教。我就想着,那就尝试一下做家政嘛。”

记者了解到,刘双应聘的也并非一般洗菜做饭的保姆,而是负责照顾和教育孩子的钟点工,要求的薪资是按小时计算,100元/小时。

刘双说,她的客户基本上都是看中她能跟孩子双语去交流。杭州很多高端客户,他们很忙,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所以就需要一个人帮他们去陪孩子,而且需要一种高质量的陪伴。工资收入方面,目前谈的几家都是朝九晚五,双休,月薪2万元以上;负责照顾孩子,不包含家务收纳。

选择家政是她创业的第一步

刘双说,家政行业是朝阳产业,选择家政是她创业的第一步。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会成为她在家政行业中的优势。目前刘双已经做好了职业规划,后期更多向收纳师方向发展。

随着刘双简历的走红,高学历保姆也成了热搜话题。对于刘双来说,高学历优势在她的面试过程中可谓喜忧参半:客户一方面希望刘双能辅导孩子学习,一方面又担心刘双做不长久。不过刘双表示,家政行业她会坚持做下去。

刘双表示,目前自己还在进行培训,6月初会有归纳师培训和考试,并进行上岗体检。预计6月中旬可以正式上岗。

对话

问:做家政行业,家人是否同意?

刘双:老公是很支持我的,我的选择他一般都会全力支持。不过,因为老年人对保姆的定义还处在“伺候人”的层面,我母亲起初不太理解。她觉得上了这么多年的学去伺候人,想不通。不过现在也接受了。

问:有网友不解,高学历可以找到更好工作,为何要去做保姆?

刘双:因为现在好多年轻人都在做这一行,不能说做家政的就一定是从农村出来的,或者文化水平比较低这类人,其实这个行业更需要往专业方向去发展。家政虽然说面铺得很大,但高素质的人才会比较少一些,慢慢也会有一些素质越来越高的人,毕竟很多高端家庭需求在那儿,而目前家政公司无法满足。所以我觉得这种行业还是很有潜力,很有需求的。

问:对你而言,做家政会不会觉得大材小用?

刘双:我也看到网上有这种说法,我觉得不存在大材小用。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要去做想做的事。学历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但它确实能代表一些东西,就是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会比较强。比如收纳专业,其实是需要一些接受能力的,还需要有一些眼界的。但它需要的首先是爱好,然后才是能力。

问:是否介意别人称呼你“刘阿姨”,毕竟你只有32岁?

刘双:我也看到有网友评论说,32岁就被人叫阿姨了。其实阿姨是对保姆的一种称呼,我不在乎这个称呼,但如果叫我名字,我会更舒服一些。

问:与其他家政人员相比,你觉得自身优势在哪里?

刘双:可能我沟通能力会更强一些。之前也接触过一些阿姨,他们在和客户沟通的时候,可能就是感觉不到客户的痛点。家政行业对沟通能力要求比较高,客户想要什么,你能给到什么,这种沟通能力,我觉得自己要好一点。然后就是比较年轻,可能在家政行业的从业时间更长一些。

网友热议

@只只:“围观了最牛保姆简历,我觉得没资格吃早饭了……

@阡陌:挺好的,行行出状元

@莫甜甜:现在保姆素质还是普遍偏低,工资却越来越高,高工资必须配高素质,这样才合情合理。

@孟子:现在家政收入不错,也应该相应提高从业者素质,和高收入相匹配。

@周哥:我觉得没有屈才,她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收入也不差,自己喜欢,而且有竞争力。

@诺亚方舟:其实蛮好的,工资收入高,不用加班加点,现在写字楼里的年轻人,累死累活还赚不到这个钱呢。

调查

高学历保姆只是个案 薪资高出1000多元

“女硕士当保姆,是不是很抢手?”“好奇的比较多,诚心请的人不多。”刘双所在的家政公司销售人员坦言,高学历的家政服务人员很难找,公司除刘双是研究生学历外,也仅有一位保姆是大学本科毕业。

记者从北京多个家政公司调查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家政服务业人员的学历都是小学、初中毕业,也有一部分是高中、中专毕业。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家政服务人员仍是个别的,研究生学历从事保姆更是难觅。不过,近些年高学历人才从事家政行业的人数呈现增长趋势。

据北京某家政服务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罗经理介绍,从2018年起,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高学历人才开始多了,2019年高学历人才比例增长最多,目前大专、大学本科学历的家政服务从业人数能占到10%左右,还有一边读研一边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这些高学历的家政服务人员主要以90后为主,也有一小部分80后。他们从事的工作主要是照顾大孩子的育儿嫂,薪资普遍在6000-8000元/月,比学历较低的育儿嫂高出1000-1500元。

罗经理说,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进入家政行业的这种变化,主要原因是客户的要求变高了,要求家政人员高学历、年轻化,且经过正规培训上岗。“对学历有要求的主要是高端家庭,保姆以照顾孩子为主、家务和做饭为辅。在选择保姆时,他们会特别要求保姆会辅导孩子,擅长早教、英语。”

58同城发布的《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达5400亿元,家政行业人员缺口3000万人。2019年8月,各城市家政服务招聘企业需求同比稳步增长。调研数据显示,服务人员的专业度是家政服务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尤其是90后,74.5%的90后关注服务人员是否经过系统学习和培训,有专业证书的服务者更受信赖。这将不断倒逼行业提高服务水平,也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