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相当于8个植物园,已完成绿化面积1.37万亩 雄安保定接壤处一座郊野公园初具规模 2020年05月29日

5月25日,记者驱车在多彩绿植装扮的白洋淀大道上,一路向东直到府河大桥。桥下芦苇摇曳,偶尔能看到水鸟扑棱棱飞起降落。岸边,不少人在此安营扎寨,悠然垂钓。

“鱼特别多,鲤鱼、黑鱼、鲶鱼、鲫鱼都有,个头还不小。有时候,还能钓到小龙虾和大河虾……”竞秀区市民王勇称,自己闲的时候经常来这里钓鱼,“有时候周末就带着家人和孩子来,支个帐篷,我在这儿钓鱼,孩子们去那一大片绿地里玩儿。老大一片林子呢,跟植物园似的。”

王勇口中“老大一片林子”,就是目前初具规模的雄清郊野公园(暂定名)。

初显模样

已绿化面积1.37万亩

相当于8个植物园

带着好奇来到府河大桥南侧,“老大一片林子”果然不小。

驱车在林间缓缓而行,马路仍是土路,尚未进行硬化,但规划好的路线弯弯曲曲,已经有些园林的味道。

林子里树种颇多,高大的树种有国槐、梓树、白蜡、栾树、法桐、银杏等10多种,目前生长良好;一排排的造型油松、白皮松、华山松、樟子松,可以保证这里四季常有绿意;紫叶碧桃、榆叶梅、玉兰、樱花、海棠等10多种花树,让这里的春季,不愁繁花似海。

清苑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造林工作负责人吴亚超称,这片林地只是雄清郊野公园的一部分,整个公园目前完成绿化1.37万亩,面积相当于8个保定市植物园。

对接雄安

打造环雄安生态缓冲区

雄清郊野公园,只是清苑区打造环雄安生态缓冲区的一个缩影。

作为保定市除高速外唯一连接雄安新区的主干道,今年以来,白洋淀大道清苑段绿化加速。西起闫庄乡前营村,东至望亭镇臧庄村,全长约14公里的白洋淀大道清苑段,可绿化面积3066亩。

而今,随着4300万元用于投资绿化,白洋淀大道清苑段已经被常绿类、造型类、乔木类、灌木类和丛生景观类等5类25万余株植被包围,一条新的绿化景观大道,进入市民生活。

“在雄安周边,清苑区共谋划绿化面积5.2万亩。第一期规划面积2.1万亩,其中白洋淀大道3066亩已经完成,雄清郊野公园面积17924亩,目前已完成绿化13734亩,下半年力争再完成绿化4300亩。”吴亚超称,过上三五年,随着树冠长开,整个公园将更为壮观。

除了府河大桥南侧的绿化项目,府河大桥北侧的湿地项目也在推进中。

“除雄清郊野公园,我们还规划了漕府湿地公园,目前土地流转工作已经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吴亚超称,项目建成后,在增加27亩森林的同时,还将增加湿地面积280亩。

(据长城网、保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