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港城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64家 复工复产职工44325人 2020年03月31日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辉 通讯员李忠喜 肖永亮)秦皇岛市海港区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迅速建立“四个机制”提供“六大保障”,鼓励企业顶住压力、保持定力、集中精力稳经营,全力以赴谋发展。截至3月27日,该区198家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64家,累计复工复产职工44325人。

成立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各分管领导每日统计分管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由22名区级领导按片区划分,对198家规上企业实行对接包联,包片的区级领导逐一进行走访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开通直通车。同时,该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批次对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对于拟复工复产企业进行联合指导,尽全力让企业规范复工、安心复产。此外,建立定点帮扶机制,该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对198家规上企业进行一对一定点帮扶,每个规上企业明确一名联络人,每天到企业了解情况,专项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专人管、专人负责。

为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该区成立了专门消杀工作指导组,定期对规上企业进行消杀指导,确保消杀到位,无死面死角,先后为复工复产企业筹集各类口罩等防疫物品1万余支(件),消毒液1100余公斤。坚持以人为本,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办理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单位)务工人员<企业员工通行证>的办法》,已为需求职工发放《企业员工通行证》1200余个,极大程度缓解职工疫情期间上下班通行难问题,后续发放工作仍在进行。协调公安交警、高速等部门,为企业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登记备案程序,实现快速办理。

为支持重点项目复工,海港区启动疫情期间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项目手续审批部门一把手盯办制度,最大限度简化程序,关键环节实行容缺审批。仅用3天时间即为中节能二期建设项目办理了开工前各项手续。同时,针对部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不足问题,该区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通过金融机构为企业申请专项贷款。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政策,截至3月27日,为符合资格的1048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243.62万元,惠及职工1038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