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报告显示半数有孩家庭 保险需求在孩子身上 2020年03月31日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 姚慧霞)近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2019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未婚、已婚无孩、已婚有孩等不同家庭结构的主要保险需求不同,未婚家庭更多地关注父母的养老或健康险配置,已婚无孩家庭主要考虑为配偶购置保险,而已婚有孩家庭一半的保险需求都在孩子身上。

消费者关注理赔便捷度

据了解,该指数已连续五年编制并发布。2015年至2019年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得分分别为69.2、71.2、73.7、71.9、72.1。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信心持续保持较强态势。

同时,2019年,保险消费者行为日趋成熟,保险知识更加丰富,消费决策愈发理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为家庭规划保险。

调研显示,大部分保险消费者具备一定的保险常识,如73.7%的受访者懂得购买重疾险并不等于所有重大疾病都能得到保障,65.8%的受访者了解不是只有人寿保险公司才可以销售健康险等。

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倾向于多渠道搜集信息,多方面对比产品;在做消费决策时,更多地基于家庭需求,不易受他人影响。

在家庭保险规划方面,根据调研可知,未婚、已婚无孩、已婚有孩等不同家庭结构的主要保险需求不同,未婚家庭更多地关注父母的养老或健康险配置,已婚无孩家庭主要考虑为配偶购置保险,而已婚有孩家庭一半的保险需求都在孩子身上。

消费者在购买财产险产品时,最主要的关注因素有报案理赔便捷度和保障范围;而购买人身险产品时,最关注的因素是保障额度和报销或理赔便捷度。

消费者期盼个性化保险消费

与此同时,消费者需求升级,期待健康险保障更丰富,对保单后续服务有更多期待,对保险行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消费者对保险公司服务的感知上,63.7%的消费者表示对后续服务比较满意。其中,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获取后续服务的消费者占比最高,为57.3%;56.6%的消费者通过联系自己的保险代理人获取后续服务。

消费者表示,更期待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如下服务或活动:回访及征询意见建议,节庆或纪念日送礼物,互动、体验类家庭活动,科普类培训或讲座,赠送体验等增值服务等。

同时,调研结果显示,购买健康险时,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依次为:保障范围、保额、理赔便捷度、赔付次数和保费。其中,关注“保障范围”的消费者占比超8成。

关于消费者对健康险的期待,73.4%的消费者表示,希望健康险的疾病保障范围更广;73.1%的消费者期待保险条款简化,保障内容更加易懂;还有半数以上的消费者希望能够进一步放宽重疾赔付门槛、降低保费或提高保额、附加的保障内容更丰富等。

调查显示,消费者期待保险公司可根据自身竞争优势和客户特点,找准产品的目标人群和市场切入点,根据不同的消费者需求设计不同风险责任范围的保险产品,减少千人一面的产品。

同时,消费者呼吁,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老年人口比例越来越大,很多家庭养老负担较重。保险公司可以开发并推广针对老年消费者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如老年特定疾病等险种,减轻家庭负担。

此外,消费者期盼保险公司加快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保持员工稳定性,用互联网科技改善客户体验,加强客户黏性,从单纯的保险销售者转变为向消费者提供以保险为起点、以服务为终点的“保险+服务”的家庭风险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