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到高田坑赴梨花之约 2020年03月27日

燕都融媒体特约撰稿

朱秀坤 文/图

高田坑村,位于浙江省开化县长虹乡腹地海拔680米的高山上,是浙西海拔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古村落。山村质朴清幽,与世无争,近百幢老房子大多为夯土墙、黄泥屋。鱼鳞瓦映雪梨花,石板路牵老黄牛,鸡鸣犬吠,炊烟袅袅,土里土气的人文风貌和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通透星空如童年一般清澈,守住了一代人心海深处的似酒乡愁。

黄墙黛瓦石径清幽

坑,在浙江是常见的村名用字,如东北的屯、云南的寨、陕西的铺或堡。在高田坑,看不到楼台轩榭,也没什么祠堂牌坊,更不见精镂细刻,雕梁画栋,就是简简单单的黄泥墙,顶上架了木质的檩与橼,又覆上黛色小瓦,一仰一俯,成行成排,层层叠叠似鱼鳞。又如黑色的琴键,在日月流年,光阴更迭中,弹奏着山里人缓慢的生活节拍。弹着弹着,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满村梨花白。

如此朴拙古旧的小山村如今不多见了,墙是用当地特有的黄土打夯而成的,风吹雨打,日晒露侵,有了岁月的包浆,散发出绛黄的色泽,如从窑里锻炼过一般,那也是光阴的窑变吧?在清风中沉吟着古老的故事。

墙与墙之间是石板小径,苍老洁净,石块皆取自山中。石径坦然伸向邻里,伸向小村深处,伸向碧清的小河。想想做一名山里人,过着养鱼种菜的日子也不错,清晨踏着晨光去锄禾,黄昏裹着夕阳回家园,闲时搬把椅子捧本书,就在小院里、石径旁,轻声诵读。犬吠,人过,风起,花落,全不在乎,一窗昏晓送流年。

小山村有两条主要弄堂,少数为民国时期所建的石头墙,更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筑的黄泥瓦房,身临其境,很快就能穿越到童年时代,或某部泛黄的老电影中,没有店铺市声,没有喧嚣繁华,拒绝都市的灯红酒绿与现代气息,一切都如古朴的泥墙黛瓦,仿佛外界的洪流从未经过,唯有春花秋月年年眷顾。

老辈人说,村子最初建于西晋,是为了躲避战乱才迁移到高山上的。这一说,更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了。那时想要下山只有一条盘山小路,曲曲弯弯绕上130多个弯才能走出去。上千年以来,高田坑就是隐居在大山里,2008年才修了一条通村公路。正是因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才封闭保全了古村的历史风貌。直到一批摄影爱好者将古村的美景呈现出来,高田坑才渐渐为外界所知。

如今我们能看到的许多古村,大抵也是如此留存下来的。

门前屋后梨花绽放

走在村里,随意一抬头,就是一株洁白的梨花,轻颦浅笑在东风里,盛放在人家的墙角窗前。窗下坐了一位蓝印花布的女子,在那里做女红。手里一只绣绷,认真瞄上两眼,素雅的花儿朵儿或许就定格在了绣品中。

古村的梨树也老,树皮呈苍褐色,大多已百年树龄,并不集中在梨园,几乎家家皆有,共计120余株。阳春三月,一树一树的小白花盈盈浅笑在枝头,嫩绿娇蕊,如雪粉瓣,一袭轻纱似从梦中醒来,是一缕缕温暖春风唤醒的吧。花与朵映了青黛鱼鳞瓦,更显纯洁唯美,与暖色调的黄泥墙一对比,真是天生丽质。夜晚,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多好。

记得但丁说过:“我向前走去,但一看到花,脚步就慢下来了。”是的,看到如此圣洁的梨花,止不住要驻足流连,心中爱恋的。也因为此,梨花开时,会有好多画家、摄影家如期来到,赶赴与梨花的约会。

古村的梨花终是与别处不同,不仅古老,也更加隐逸,如古村一般谢绝尘俗。也许你走过某座老宅,篱笆院里的一位清癯老者就是归园田居的江湖剑侠,或者解甲乡间的英雄?是的,这样的古村值得人放下功名富贵,静享人生安详的。

细细地打量小山村,看到的村民皆平和自足,或在梨花下晾晒笋干、箬叶、辣椒、玉米,或坐在路口闲聊,或抱了一只猫微笑着发呆,也许在思念远在他乡的亲人吧?观察他们的面目神情,就像在回放我儿时的邻里乡亲,他们眼下的平淡生活也是我们远去的村居记忆啊。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他们思念的远方又在哪里?门前屋后的梨花会记得的,村后那棵千年红豆杉也知道。

村里的年轻人很少,外出打工、经商或上学、工作去了。有些老屋因长期无人居住,便荒废颓圮了,仅剩半堵泥墙生了苔衣,破漏门窗糊上了蛛网。三月梨花又开遍,梁上燕子何处归?岁月无言,如此这般。

他们虽然离开了高山深处的家,但扎进乡土的根与故事还在村里,思念仍在心间,在一个个月明之夜,梦里总会回到那个黄泥墙鱼鳞瓦的小院,院里有梨花,花下是妈妈……

通透夜空群星璀璨

高田坑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原生态小村。因为地势高,零光害,无雾霾,且没有任何阻挡,这里的天空非常通透,就跟青藏高原一样,夜间完全可以看到星空的轨迹,小村便成了天文爱好者探星的绝佳宝地,北京和杭州的天文协会就多次组织爱好者在此进行天文观测活动。

一个原生态的古村落,竟是离天空很近,触手可及星辰的地方。“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如李白一般的浪漫,在这里竟也可以的。想是村里的孩子,打小就让大人指点着数那天上的星宿的。呶,西天最早亮起的那是长庚星,北方七颗连成勺柄的是北斗七星,最北的就是北极星,前面的四颗也叫魁星,快拜一拜,保佑你考状元的……长大后他们才知道,家乡的星星比外面的不知要大上多少,透亮多少呢。在外的日子再看不到水钻似的晶亮星芒了,那躺在奶奶怀里,听着蛙鸣数星星的夜晚是多么温馨……

星星出来了,可以来看了。有人立即通过早已架好的10英寸口径的牛顿反射式望远镜,向浩瀚夜空中望去,那月亮多么清晰,该有多美!

长枪短炮的望远镜中,一条由无数星星镶嵌而成的光带升起在山村之上。满天星光下,村里的老宅已是影影绰绰进入梦乡。只有门前的清水鱼还在絮叨,它们听到了游子念家的心声。

村民们哪里知道,一颗流星正划破夜空,悄悄地探访古村而来。而大呼小叫的观测者已经扇动着心灵的翅膀,跟随一颗小行星,在太空自由遨翔……

山村里,墨蓝的夜幕下阒寂无声,一瓣梨花让枝头夜露击打着,冉冉飘落——千年安宁、现世安稳的乡村隐居生活啊。

也是人世间直抵灵魂深处的神仙岁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