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车驾管窗口业务、违法处理室窗口业务恢复首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严控入场人员数量 现场秩序井然 2020年03月26日

办理现场

秩序井然

燕都融媒体记者 吴艳丽

通讯员 张海健 王旭东

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有序排队、逐一办理,3月25日,是唐山交警部门车驾管窗口业务、违法处理室窗口业务恢复首日,记者相继探访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交警二大队违法处理室,看到交警部门采取多重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窗口业务,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秩序井然。

现场井然有序

上午,记者来到车辆管理所,看到该所在出入口设置了登记检查站,对每一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测量体温、登记相关信息,对车辆进行消毒。在业务大厅入口,该所还设置了热成像人体检测筛查设备,并严格控制大厅内人员数量。市民自觉排队现场井然有序。

据悉,车管所还联合机动车检测站、环保部门开通机动车检验“错峰办”“周末办”,对业务进行错峰分流,减少人员聚集。此外,积极推行延期办理驾驶人考试、满分教育、审验教育、驾驶证换证、机动车年检等有时限要求的业务,切实保障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

26项业务可网上办

车管所副所长陈悦辉提示,车管所全面启动互联网网办业务,群众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共计26项车管业务。车管所网办中心及时受理,及时办结,当日事当日毕,压缩办理时限,便利群众出行。而且,车管所还通过“12123”语音热线为群众提供车管业务预约服务。

此外,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车辆、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复工复产车辆通行和群众必要的出行便利,车管所开通绿色通道,设立应急窗口,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疫情发生以来,车管部门已办理此类业务数十笔。

请提前一日预约

随后,记者来到交警二大队看到,该大队在大门处设置了登记测温点,市民们在门外有序排队等候。民警对每一位市民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相关信息,保持现场良好的秩序。

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曹瑞明表示,该大队严格控制院内及违法处理室人员数量。业务办理期间,违法处理室最多允许5人在场,院内等候区同样允许5人等候,其他人员全部在院外排队等候。

交警二大队提示广大市民,为防止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请尽量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违法处理业务,对不能通过网上处理的,一般为单位车辆、营运车辆、需一般程序(制作笔录)处理、驾驶人累计记满12分以上的交通违法,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请拨打公布电话预约办理。

当事人应提前一日预约,预约成功后,于次日约定时间到窗口办理。预约时,当事人应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相关登记备案,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车号、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

办事群众需全程佩戴口罩,配合现场管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体温正常方可入场。为避免出现人员聚集情况,请自觉遵守分时办理、物理隔离等措施,排队等候间隔一米以上,无关人员勿陪同,业务办理完毕立即离开办公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