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东京奥运会延期,接下来怎么办? 2020年03月26日

东京奥运会倒计时钟上的倒计时天数改成了当天日期。 视觉中国/供图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3月24日正式宣布,原定于今夏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将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

“就像过去七年的所有努力都回到了最开始。”日本当地媒体这样评论。推迟奥运会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将有无数问题提交给组织者和举办城市东京,这无疑考验着各方的智慧和勇气。

圣火

火炬接力暂时取消,圣火咋办

东京奥运延期,首当其冲的是原定于3月26日开始的火炬接力。最近几天,奥运圣火一直在日本东北部的2011年地震灾区巡展。

东京奥组委3月25日发布最新通知,火炬传递暂时取消,待重新规划之后再重新启动。国际奥委会称,奥运圣火将作为承诺与希望的象征留在日本,东道主将在哪里安置奥运圣火,又将如何规划新的火炬接力?还需等待。

赛事

田联泳联愿为奥运“让路”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他目前还没有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具体的比赛时间问题,这将由协调委员会和东京奥组委负责。

足球欧锦赛和美洲杯已经推迟到2021年,如今奥运会也推迟到2021年,还将与基础大项游泳和田径的世锦赛冲突。

几乎全部33个东京奥运大项在2021年都有重要赛事。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坦言:“在四周的时间内,需要协调33项奥运赛事和22项残奥赛事。”

目前,定于在2021年举办项目世锦赛的世界田联及国际泳联均表示愿调整赛程为奥运“让路”。国际网球联合会、国际体操联合会、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等诸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也纷纷发出声明,支持奥运延期。

选手

奥运晋级规则将进行调整

疫情之下,运动员无法通过比赛获取奥运门票。目前,东京奥运会57%的运动员已经获得入场券,余下的43%需要在保障公平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规则调整。

国际奥委会此前表示,全部33个奥运大项将在4月初公布晋级规则的修订版。

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运动员往往根据大赛日历来安排训练。延期肯定会导致一些运动员利益受损,也会有一些运动员受益。

损失

直接经济损失 约60亿美元

多家日本媒体推测,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

最直接的损失就是很多工程项目的违约。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本来计划好会后改建为公寓出售,房屋大约4100套,许多房子已经出售,交房时间是2023年3月。如果奥运会被推迟,很多购房者肯定会要求赔偿损失。

东京奥运会的门票销售异常火爆,已经卖出大约450万张。延期之后,这些门票的有效性如何处理目前还不清楚。

人工成本也是一项非常大的开支。东京奥组委现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还有一些短期合同员工,比赛推迟后所有人的合同都要重新签订。

国际奥委会有风险管控政策和相关保险,但延期无疑打乱了转播商的计划,而这是国际奥委会收入的主要来源,赞助商的推广也需要重新规划,而运动员和代表团的相关赞助合同也陷入困境。无论对日本、国际奥委会还是各利益相关方来说,巨额经济损失已不可避免。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