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公交车重现街头 武汉重启中 2020年03月26日

3月25日,在武汉武昌火车站综合体站,乘客准备登上511路公交车。

25日5时25分,编号为495的533路公交车离开汉口火车站,驶向街头。武汉市公交线路25日部分恢复运营。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3日发布通告,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

为解决外省来鄂来汉人员及复工复产人员市内交通出行,从3月25日起,武汉恢复117条公交线路运营,包括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始发的42条公交线路和中心城区的75条区域公交线路。投放的公交运力为全网运力的30%。

在武昌火车站综合体站,周晶晶正在指导乘客扫码上车。2008年就成为公交司机的她今天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公交安全员。

“这是个新设立的岗位。我们的职责是监督每一位乘客上车前首先要扫码,没有健康码的乘客则需要出示所在社区开具的健康证明才可以乘车。”周晶晶说。

她介绍,乘客上车前,须获取湖北省健康码“绿码”,扫描前车门左边车身上的“实名登记乘车二维码”,获取个人健康状况和所乘车辆信息,并向公交安全员出示后方可上车。下车前,乘客需扫描下车门玻璃上的“实名登记乘车二维码”,向公交安全员出示后方可下车。

“我们会安排乘客尽量错开来就座,相互之间保持距离。每位乘客都要佩戴口罩,严禁在车上吐痰。所有车辆每天都会进行消毒,行驶过程中要尽量开窗通风。”周晶晶说。

超市员工邵学芬住在武汉的三环外,3月10日复工以来每天骑共享单车上下班,路上来回将近3个小时。“今天有公交车可以坐,省力多了。希望能有更多的公交线路恢复运营。”邵学芬说。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武汉的生活恢复正常!”周晶晶说。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沈伯韩、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