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多国新冠疫情持续 尚未全球大流行 2020年02月26日

2月25日,在韩国大邱,当地居民在雨中排队购买口罩,超市告示每人当日限购一只口罩。

2月2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人们戴着口罩出行。

2月24日,在意大利米兰,人们戴着口罩在大教堂前自拍。

一些国家近两天陆续宣布最新的新冠病毒疫情消息,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一个联合专家组已经抵达意大利,阿富汗和中东一些国家首次出现确诊病例,韩国、日本和美国确诊病例数量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4日说,疫情尚未构成全球性大流行,但各国应该做好准备。

韩国累计确诊893例 国会军队皆“中招”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25日最新通报显示,当地时间24日16时至25日9时,韩国新增60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确诊893例,新增死亡1例,累计死亡8例。新增病例中,16例发生在大邱市,33例发生在庆尚北道。此外,经排查大邱市住院中的500多名肺炎患者,有5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考虑到治疗需要两至三周时间,政府将竭尽全力,争取四个星期内稳定大邱疫情。

2月19日,韩国教员团体总联合会会长河润秀出席在国会议员会馆举行的座谈会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包括多名国会议员在内的450人出席了当天的座谈会,已有参会议员在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据韩国国防部消息,目前韩国陆海空三军和海军陆战队均出现了确诊患者,累计感染者13人,军队内部隔离人员350多人。算上2月10日后本人或家人访问过大邱或庆尚北道的士兵和其他部队人员,大范围隔离人员已超过7500人。

另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和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24日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举行会谈。马克·埃斯珀在会谈结束后的共同记者会上表示,因受新冠疫情影响,美韩两国正考虑缩小原定于3月举行的联合军演规模。

意大利隔离11城镇 威尼斯叫停狂欢节

截至当地时间24日晚9时,意大利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升至229人,其中7人病亡。疫情较为严重的分别是意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和东北部的威尼托大区。意大利政府已经对上述两个大区的11个城镇实施隔离措施,约5万人受影响。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兼新冠病毒感染紧急事务特别委员会专员安杰洛·博雷利24日公布,确诊患者中,有101人入院接受普通治疗,94人居家隔离,另有27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由世卫组织牵头的联合专家组24日抵达意大利,协助意政府防控疫情。

目前,意大利政府对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的11个城镇实施隔离措施。在伦巴第大区的米兰,地标建筑米兰大教堂24日至25日对游客关闭;威尼托大区的威尼斯已紧急叫停狂欢节庆祝活动。

欧足联24日证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罗巴联赛十六分之一决赛国际米兰主场同卢多戈雷茨的比赛将空场进行。

中东多国首次 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中东地区国家阿曼、伊拉克、科威特和巴林24日均报告了本国首次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伊朗24日宣布确诊病例升至47例,死亡12例。

阿曼卫生部24日说,该国首次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为两名从伊朗返回的阿曼公民,目前状况稳定,正在接受治疗。

伊拉克卫生部24日说,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当日确诊该国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感染者系一名来自伊朗的学生,目前已被隔离。

科威特卫生部24日说,确诊3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这也是该国首次确诊相关病例。科威特自22日起连续两天通过6趟航班从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撤离约800人,这3例确诊病例就是撤离人群抵达科威特后接受检测时发现的。

巴林卫生部24日说,该国当天确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感染者是一名从伊朗回国的巴林公民,目前已开始接受治疗。

日本和美国 确诊病例数量增加

日本厚生劳动省24日晚宣布,当天日本各地新增13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包括负责“钻石公主”号邮轮检疫工作的2名厚生劳动省职员。

将“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的691个病例计算在内,日本确诊病例总数达到851例,其中日本厚生劳动省职员及检疫官有7人。目前日本国内共有3人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另有1名邮轮乘客也死于肺炎,但未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4日16时,美国确诊病例已升至53例。其中,36例是从“钻石公主”号邮轮撤回的美国公民,2例是在美国发生的人际传播。

新闻延伸

新冠肺炎会否成全球流行病?

美媒称,在过去两个月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演变成全球性威胁,世界各国争相实施旅行禁令,试图阻止这种新病毒传播。疫情迅速演变成或已经演变成全球性流行病(一种在全世界传播的新疾病)的可能性似乎比短短一周前要高。

据美国沃克斯网站2月23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说:“我们(遏制这种病毒的)机会窗口正在缩小,因此我们需要在机会窗口彻底关闭前迅速采取行动。”

其他公共卫生专家认为窗口已经关闭。他们说,令人担忧的是,新的事态发展表明,遏制病毒——尤其是在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或许不再是可能的事。

如果阻止病毒传播成为越来越遥不可及的目标,公共卫生官员将不得不接受病毒无处不在的事实——并进入准备应对全球性流行病的新阶段。

美国乔治敦大学的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廷说:“我们正处在新冠病毒疫情的转折点。我们必须为一种可预见的情况做好准备,即新冠肺炎可能甚至很可能很快成为影响几乎所有大陆的全球性流行病。”

世卫组织全球传染病风险防范主任西尔薇·布里安德说,此次疫情规模可能比当前显露出来的要大得多,“我们正在考虑在今后几天出现更多输出病例的可能性。我们希望所有国家都意识到这一点,并采取详细措施尽早发现这些病例”。

为何这看起来像是一场全球性流行病的开端?

1.这种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有些人在得知自己生病之前似乎就能感染其他人。研究人员目前认为,感染者一般会传染两个以上的人,这导致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比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其他冠状病毒更强。

2.各国仍主要筛查去过中国的人:许多国家的主要筛查方法仍是让来自中国或来自湖北省的旅客接受检测。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其他人也在传播病毒。

3.由于流感季仍在持续,找到病例和确定疫情状况需要时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主任汤姆·英格尔斯比说:“这种疾病构成的挑战在于,临床症状与流感等其他病毒性疾病类似。”因此,患者和为他们做检查的医生可能想都没想到患者感染的是新冠病毒。

4.随着出行限制措施被逐渐取消,中国病例数可能再次激增。商界对这些限制措施越来越感到不满。

5.许多国家现在才开始实施检测:就连美国——全世界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现在的诊断能力也不足。

直到上周,非洲仅有两个国家——塞内加尔和南非——具备实验室筛查新冠病毒的能力。

6.有些人可能在出现呼吸系统症状之前就腹痛——而这不是卫生部门官员的筛查因素。新冠病毒仍是一种新出现的病毒,尚不清楚疾病的全貌。

一种疾病可能在症状并不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广泛传播,并成为全球性流行病。没人知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是多少——主要是因为还不清楚这种疾病到底有多致命。

(综合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