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美籍外教眼里的中国“战疫”: 用爱的力量战胜疫情 2020年02月26日

本杰明戴着口罩外出

燕都融媒体记者 庞永力

2020年春节以来,中国打响了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全民“战疫”,北华航天学院(廊坊)的美籍外教本杰明·大卫·凯瑞在廊坊生活八年了,他亲历着这场医护奋战、全民封城的抗疫,并通过制作视频、撰写文章,向自己的境外亲友传播权威信息,他为中国加油:“爱里没有惧怕。”

“用爱的力量战胜这场瘟疫”

自2013年开始,本杰明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廊坊)任教,他是一位从小就向往中国的美国小伙儿,他喜欢中国文化、中国美食,来廊坊任教后,他开办了免费的英语角,还努力学习汉语,并结识了在廊坊开办外籍人士中文学习班的东北姑娘王鑫,二人在交往中产生了感情,于去年5月组成家庭。今年春节,本杰明与妻子的家人开车到安徽合肥亲戚家过年,其间新冠疫情蔓延,正月初五他们开车回到廊坊,王鑫告诉记者:“在合肥时我们就没有下过楼,从高速回来时,沿途服务区的防护措施非常严格。”

回到廊坊后,本杰明夫妇仍然过着封闭式的生活。在廊坊的几百位外籍人士有一个微信群,大家经常交流疫情的发展,由于语言、国情的了解障碍,多是没有经过权威验证的驳杂信息。因为有中国太太,相比之下,本杰明有一定的辨别能力,他们经常在群里及时发布准确信息。本杰明在美国的亲朋同样担心他们,他把信息一并转发过去,让他们了解中国真实的防疫信息。安慰他们说:“我已经看到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有多伟大。别担心,中国人民将用爱的力量战胜疫情。”

“我爱中国, 中国辛苦了!”

为了让美国亲友更多了解疫情中的大爱,本杰明和妻子翻译整理了一段新闻视频,记录了在武汉发生的疫情中那些令人动容的爱情故事。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在美国的家人,他的家人将视频发布在了Facebook上。在视频中有对情侣,一名年轻护士的男朋友来探视,他们隔着玻璃门热泪盈眶,隔着玻璃和口罩相吻和拥抱,他们许诺:疫情过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登记结婚。还有一对医生夫妇,在医院走廊里巧遇,几天未见的他们隔着防护服拥抱在一起,随后立即又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视频最后一段记录了医院里的一位老妇人,每天给在ICU隔离中的老伴写信鼓励,告诉他不要放弃。这个视频感动了很多美国人,闪耀在患难中的美好和那些平凡却挚爱的亲情令人震撼。

这学期本杰明带着三百多中国学生,学校安排了网上授课,他通过微信安抚大家,还制作了一些乐观向上的微信表情,并饱含深情地写下了一篇文字:“对抗此次疫情,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更多的口罩,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心理健康……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来抗击,我们不能惧怕这种病毒,我们必须学习如何用爱来克服恐慌……我们是平凡人,我们不是没有恐惧,而是明白了比恐惧和患难更加伟大的,是爱……家人们仍在不断地与朋友们分享着这些令人动容的爱情故事。

本杰明告诉记者:“我高兴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中国做这些努力。我爱中国,中国辛苦了!这么严重的疫情如果发生在别的国家,将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中国做到了最有力地防控,调集大批医护人员进行会战。我每天都关注中国各地的疫情发布,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已经做到十几天连降。目前廊坊也是连续零增长,不断有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很好,我们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