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理发店未开张 社区出手帮忙 2020年02月26日

网友kity2000在家中健身

理发师对理发工具进行消毒。 石家庄市杜北街道供图

石市杜北街道办事处乾园社区免费为业主提供理发服务。 杜北街道供图

燕都融媒体记者 任利

2月24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剃龙头”的说法。每年这个时候,理发店都会迎来一波客流高峰。自从新冠肺炎疫情进行防控后,石家庄市的理发店全部关闭。这两天,记者走访石家庄多条街道发现,如今理发店依然是大门紧锁还未开业,受访的理发店也均表示理发师和助理有不少已到岗,但还都是在做准备,尚未开业。

理发店复工还得等一等

受疫情影响,从上个月底开始,石家庄市大大小小的理发店按照要求开始关门歇业。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最近不少网友纷纷吐槽,离开了Tony老师太久,头发已成了流星花园男主角或者往事不堪回首的杀马特发型。

“我的头发还是1月12日理的,现在都过去一个多月了,头发都成了‘荒草丛’了。”市民何先生说,公司通知他过几天就要复工,可他的头发杂乱不堪,这让他实在感觉没有法子上班去,“再不能理发我就要扎个小辫去上班了。”

2月22日、23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石家庄市多条街道发现,理发店均在关门谢客。万达商场附近的槐岭路上聚集了大大小小近二十家理发店,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这些店铺都关门停业,有两家店里有人的,进去一问,都说未开业只是在店里进行消毒作业。

在一家名为“齐久芭染发店”的理发店,老板凯文正在忙着给店里各个角落消毒。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店是在1月21日关的门,本来计划是正月初八开门,结果受疫情影响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开门。目前,他们店里的店员已经到了一半,这几天他一直询问街道办、物业什么时候可以开业,都说还不能答复他。这几天,他只是隔一天就来店里消消毒,为重新开门做个准备。

记者也按照几家理发店大门上预留的电话拨打过去,接电话的人员均称店里购买了消毒液、测温枪等,为开业做准备。

想尽办法解决“头”等大事

没有Tony老师的日子里,不少市民开始想尽各种办法解决“头”等大事,有的就成功解锁了自己理发的技能。在网上最近就有不少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给家人理发的“成果”,有的男网友还“更上一层楼”自己给自己理起了发。

理发需求的增长同时也带动了网上电动理发器的销量,部分畅销型号甚至出现一件难求的情况。2月19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宅家十大热销商品”榜单。最终,“理发器”“口红”等十件商品上榜。统计期内,拼多多平台上,理发器的搜索次数同比增长410%,数十款理发器销量同比上涨290%。在某品牌自动理发器的近期评论中,都是称买回家用来给自己家里人理发。一名网友甚至调侃“疫情防控期间,长发飘飘,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网络上,还出现了不少“如何在家理发”的技术帖。

为了帮助市民一起解决“头”等大事,石家庄市一些社区物业还自掏腰包邀请来了理发师为业主们分批次进行理发。在新华区的乾园社区,物业专门腾出了一间房间供理发师使用,同时还做好了体温检测、一客一换一消毒、每次仅限1人进入等各种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理发当中的疫情传播风险。

在网上也有网友称,一些规模小的社区理发店以及理发工作室已经开始复工。记者联系到一家理发工作室,负责人称他平时做的就是回头客生意都要提前预约。最近两天因为不断有熟客催他开工,他就开了门,但只给熟客理发,并且必须要提前预约,要戴口罩测量体温。

盼望管控标准发布尽快复工

2月24日,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某街道办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理发店的开业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她估计应该得等到三月份。那么市民如何解决理发的需求?她称,目前鼓励社区根据社区居民意愿联络理发师,选择空旷的区域做好消毒、防护等相应工作后分批次为报名理发的社区居民进行理发服务,但不提供洗烫服务。

随着企业复工潮的到来,居民生活的一些基本需求亟待满足,不少市民也表示理发需求已经是一个“刚需”。近日,杭州、南京、宁波、郑州、兰州等地一些理发店在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后已经陆续复工。截至2月23日,北京已有超过百家理发店开门营业,全力满足北京市民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美发美容协会已在几日前发出了针对美发美容行业复工前做好防疫消毒措施的倡议书。同时,该协会也发布了“美发美容店开业防疫注意事项”正在积极引领该行业为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许个愿给春天

不是工作需要我 而是我需要工作

2月25日,本报邀请读者向春天来一个“告白”。读者的心声纷至沓来,每个“告白”的后面都有着一个生动的故事。

网友kity2000在本报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留言:“我想赶快复工,好好上班,在家宅的这段日子,我深深地感觉,不是工作需要我,是我需要工作啊!”

读到留言后,本报记者与该网友进行了联系,对她进行了电话采访。

原来烦上班,现在盼复工

疫情之前,每天都要起很早,赶车去上班。上了班,就是乱七八糟的事情不断,时时刻刻像个救火队员,别人都下班了,我还要加班做自己必须要完成的工作,每天又累又烦,特别向往退休的日子。

没想到一场疫情,我所处的服务行业不能开门营业,每天宅在家里,一开始我还挺开心,吃吃睡睡,从未有过的放松。

可是,享受久了,人也会厌倦,脑子里闪过的是脾气各异的客户,想念的是那些总惹麻烦的小伙伴,对最讨厌的报表我都有了思念。

给生活加点料

宅在家的日子,我算是提前进入了退休状态,生活平淡,日子憋闷,但总不能任由它这么下去啊,那就加点儿“料”吧。

每天在家里,不停地折腾。一场疫情,我感觉健康最重要,所以每天坚持运动,刷了一百多个视频,组合了适合自己的一套减肥操。

我还get了很多技能,做拉皮、炸油条、自制板面、解锁沙琪玛……成了一个花样厨子。二月二,我用新买的理发器给爱人理了发,还不错呢!

比起这些苦中作乐,我还是更期待复工。工作——才是我快乐的源泉啊!

(燕都融媒体记者 师源)

您可以在燕赵都市报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留言,也可以录制一段小视频发送给我们——

邮箱:56802311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