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 家书封封不同,战疫心心相印 2020年02月19日

全副武装的韩立军。

全副武装的芦秀敏。

芦秀敏。

韩立军。

陈玉娟。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生命中有一种英雄叫父亲,我的盖世英雄,等你凯旋的好消息!”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队员、河北省直机关第二门诊部王体松收到正读高二的儿子写来的一封信,感触良多。

支援湖北战疫,从最初的紧张忙碌到不困不饿不渴,大家对家的思念越发浓厚,家书成了大家聊得最多的话题。有人写家书寄托对亲人的思念,有人读家书品味来自家乡的牵挂。一封封家书讲述着不同的故事,但不同的故事都讲述着同样的亲情与思念,一颗颗抗击疫情的心交相辉映。

“战胜疫情之后, 妈妈再蓄秀发”

2月14日,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石家庄市栾城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芦秀敏到武汉战疫的第六天。这天一大早,芦秀敏给儿子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表达对儿子的想念之情。

“来武汉,我最不放心的就是儿子了,毕竟他还小。”回想起那天凌晨两点接到支援武汉的消息,芦秀敏没有犹豫,也没想未知的困难,更没想能否平安归来,心里想的只是蹦蹦跳跳的儿子,觉得对他有些愧疚。

芦秀敏在信中写道:“可能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孩子都习惯分离了吧。想起你10个月时,我到北京进修。想起幼儿园三年,我没接送过你一次,以至于老师问‘你有妈妈吗’。当天真的你还觉得挺好玩,回来说你回答老师‘当然有妈妈,每个人都有妈妈’时,妈妈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滋味。妈妈工作繁忙,你习惯了没有妈妈的日子……”

到武汉后,芦秀敏的发型从长发变短发,再变圆寸。“那(发型变成圆寸)之后我就没再跟儿子视频了,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解释。”芦秀敏说,她和爱人视频通话,儿子看了一眼就哭了,“我只能安慰他说‘没事儿,大家都说我很帅啊。’”

“孩子现在也许理解不了,但他长大后就会理解爸爸妈妈此时的心情。”芦秀敏说,在武汉的这段日子,她看到许多渴求生存的患者,看到他们积极面对疾病,也看到无数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在一线战斗,她在信中告诉儿子:“救死扶伤是妈妈的职责……宝贝,静等春暖花开,疫情散去,妈妈就会平安归来;等武汉又变得熙熙攘攘、车水马龙,妈妈会长出乌黑秀发……”

“您和叔叔阿姨 都是平凡的英雄”

2月15日晚上,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六批、103名队员飞抵武汉天河机场时,机场外,河北支援湖北第三、四批医疗队队长徐卫华和联络员陈玉娟已经在等候迎接了。

陈玉娟是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副院长,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队员于2月4日驰援武汉。“其实一切都还好,就是觉得有些对不起女儿。”陈玉娟说,今年春节是女儿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假期,本来计划好好陪陪女儿,但2月4日凌晨接到紧急通知后,当日下午一点半就到石家庄正定机场集结了。

陈玉娟说,经过5个小时车程,从家里赶到正定机场。临分别,“女儿微笑着说:‘妈妈,我和爸爸在家等你平安回来。’我没有回头,因为不想当着他们流泪,可是心里觉得有亏欠。”

陈玉娟说,女儿在写给她的信中说:“您长期处在忙碌状态,我就是散养的孩子,独自顽强地生长。您在武警医院当内科主任时,病人的事始终比我要重要;您转业到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基本没有一天能按时下班,周末加班更是常态;我高中在外地上学三年,每三周可以离校一次,即使这样您也不能保证到学校看我,每次都是在电话里听您说‘对不起’……”

到武汉后,陈玉娟很少和家人聊天,即使说话也就是几句话就匆匆挂断。“在武汉,有太多工作要做。我要把更多时间放在工作上,既要圆满完成医疗支援工作,还要带所有队员平安健康返程。”

陈玉娟说,刚到武汉那天,前往医疗队下榻酒店,路上行车寥寥,住宅区灯光零落,前方突然出现8个鲜红的大字:“中国必胜!武汉必胜!”那一瞬间,大家心中燃起使命之火,让大家更加坚定地前进,即使前方的路布满荆棘。而她也很欣慰地看到,女儿在信的最后写着:“我知道,我静好的岁月是您的护佑,现在您还要把静好的岁月带给武汉的孩子们。在我心中,您和前线的叔叔阿姨都是平凡的英雄……你们的勇敢与担当,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我为能做您的女儿而自豪。”

“老婆,放心吧, 等你平安回家”

“老婆,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家和孩子,不会拖你的后腿,但是你必须照顾好自己。我们等你平安回家!”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的韩立军看到不善言辞的丈夫写来的“家书”,泪水湿润了眼眶。

韩立军说,大年三十那天,她刷抖音看到关于钟南山院士和大学院长的视频,泪流满面。“作为白求恩军医学院的学子,我没有理由不冲在前面,有机会也要请战上前线,发扬白求恩的无私奉献精神。我当时就想,同学们都报名了,有国才有家,我必须上啊!”2月9日凌晨2时多,她收到报名通知,毅然报名。

其实,韩立军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大儿子刚上一年级,小儿子两岁半,平日的生活学习都由她照顾,70多岁的母亲和患病的二姑姐也离不开人。得知韩立军报名支援湖北,有人说她很傻:“别人都是往外走,你却偏偏往里扎。”韩立军说:“疫情形势严峻,我是医务人员,有责任站在最前列。”

作为韩立军的丈夫,刘春锋也挺担心,但更明白韩立军决定的事就不会改变,他必须给予支持。韩立军刚到武汉的那几天,孩子们一直问:“妈妈去哪了,怎么还不回来?”刘春锋只好告诉孩子们:“妈妈去武汉了。那里有病人等着妈妈去救,他们比你们更需要妈妈。等他们好了,妈妈就回来了。”孩子们不知道武汉有多远,只知道妈妈去救人了,这是妈妈的职责。于是,他们就像突然长大了一样,从没晚上跟爸爸睡过的小儿子乖乖地躺在爸爸怀里睡着了。

刘春锋在家书中对韩立军说:“亲爱的,我想说你是一个合格的好妈妈,更是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我和孩子们都为你感到骄傲。我会带好孩子,照顾好这个家,你不用担心我们。现在,我们会做你的坚强后盾,你在前线一定要防护好自己,注意安全,只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早点结束,我们等你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