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向日葵 宫 佳/文 2020年01月06日

郊外,大约有一亩地,种满了向日葵。去年夏季干旱,造成的一个后果就是向日葵苗的参差不齐。它们有的高高地挺着腰身,好像其成长过程一帆风顺;有的则弱不禁风,矮矮的,风一刮就要倒下的样子。不过,细细的秆很是坚韧,依然用力挺立着。

向日葵巴掌大的叶片参差不齐地向上伸展,越往茎的顶部,叶片就越鲜嫩,就越小巧玲珑、惹人怜爱。直到有一天,向日葵抽出了花盘,那些绿叶就做起了护花使者,心甘情愿地隐居幕后,把光华毫无保留地让给了花盘。它们并不妒忌花盘的鲜艳,相反,以花盘为傲,悄悄地衬托着花盘。万绿丛中一点黄,好多个黄色的花盘簇拥在一起,那种黄就铺天盖地、动人心魂。

我看到那些向日葵仰着头,面朝太阳,高高地举起圆盘,以一定的弧度挺立着。那些黄色的花盘,大大小小地在风中摇摆。花盘是向日葵的骄傲,那些籽粒就悄悄地孕育其中。

秋风携带着凉意吹过花田,向日葵瑟缩了一下,花瓣老去了,嫩黄色的花瓣深了一层,有的干脆蜷曲着飘落在田里。秋霜是一把刀子,薄薄的一层洒下去,所到之处就面目全非了。秋风和秋霜轮番轰炸着花田,向日葵就有了老态,叶片发黄,有的老得更为彻底,急匆匆地变成深褐色,卷成一团,皱皱巴巴的,摇摇欲坠的样子,却执着地守候在叶柄上,不肯化身为泥。

这时候的花盘不再追逐太阳,它们像是得到一个统一的口令,集体弯下了腰,旋转,面向土地。成熟的向日葵花盘是弯着身子的,低调又谦虚。

它们低着头,把籽粒紧紧地包裹着。你只看到花盘那老绿的后脑勺,几乎看不到籽粒的容颜,猜不透它们的发育程度。那些曾经貌美的花盘,有了籽粒后就不再展示自己的美丽,把娇媚隐藏起来,专心俯身孕育新生命。这多像一个个任劳任怨的母亲?

向日葵秆也不再碧绿,变成了老绿,透着些微的老气横秋。秆上毛茸茸的小细刺有些凌厉扎手,这不友好的模样,是为了保护花盘不受伤害吧?小小的向日葵从茎到叶到花盘,无不紧密团结,好似一个大家庭团结一致只为完成孕育新生命这个使命,那是它们的未来。

当花盘与大地呈平行的状态时,那些籽粒就悄悄地成熟了,籽粒羞羞地被扣在里面。扒拉起花盘,剥去一层细碎的黄色小花蒂,就露出密密麻麻的饱满的向日葵籽,很紧致,手的力道再重一些,那些黑色的小种子就哗哗地落下来。剥开外皮,白嫩的油性十足的瓜子就现了身。咬一口,不脆,油汪汪的。吃了一粒,还想下一粒。粒粒入口,方觉过瘾。

这个花田里的向日葵籽粒很小,我曾经问过它的主人,她说:“这葵花籽是榨油用的。”割下花盘,在晒场上晾晒,花盘齐齐地再一次面向太阳,那些湿湿的籽粒就晒干了。然后,它们会被送进油坊,脱去种皮,华丽转身,成为葵花籽油。

一亩葵花籽大约能出四百斤油。郊区的土地越来越少,一亩向日葵就更加引人注目。

从小苗钻出地面时,它们就备受关注。齐齐地朝向蓝天的时候,是向日葵最美丽的时候。那时,花田会有很多陌生的面孔前来赏玩、拍照,每一帧画面都会在朋友圈里获得点赞无数。

向日葵、丽人、蓝天,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这其中所蕴含的深意不言而喻。无论你的人生曾经遭遇过什么,看到这一亩参差不齐却齐刷刷追逐着阳光的金色向日葵,总会被空气中流泻的热情所感染,甚至呼吸到阳光的味道。那么,这一亩葵花田就会在你心里放大,以浩荡的气势,风卷残云般扫尽你内心角落里的苦痛和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