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河北双创人物榜》第71期 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 办一所有文化韵味的学校 2019年10月22日

本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雷军

19日,为期两天的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办学思想研讨交流活动在石家庄市举办。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作为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的首批培养对象,全面总结了自己的办学理念、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并作主旨报告。

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的未来。周庆认为,教育的意义在于成就未来,教育必须对国家、民族的未来负责。“我们要打造对未来负责的教育,而一所有文化韵味的学校就是对未来负责的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庆说。

人物简介

周庆,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硕士研究生、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河北省学科名师、河北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当选为全国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全国中学地理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元培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河北省骨干校长、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训班成员,教育部“(河北·高中)影子校长”培训基地负责人,“国培计划”特聘教师等荣誉称号。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是河北省“中小学百节优质课”获奖教师,主持石家庄市“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曾获石家庄市评优课一等奖、河北省首届高中地理评优课一等奖、全国高中地理评优课二等奖。

周庆校长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勤勉敬业,开拓创新,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将河北正定中学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师资、一流环境、一流管理和一流教育教学质量的现代化学校,并“致力于打造全省最好的高中教育”,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挖掘历史文脉,让教育有根

历史是学校文化的基因。在历史中,可以发现似曾相识的身影,也可以找到开创明天的智慧。

在河北正定中学的校园里,一物一景皆是教育。“克谦楼”“香桐楼”都是以知名校友的名字命名。克谦楼前还伫立着高克谦的雕像。1924年12月,在当时直隶七中的学生寝室内,诞生了中共石家庄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以高克谦为代表的进步学生,加入党组织,开始探寻马克思主义救中国的真理之路。如今,每一个正中学生都熟知高克谦的故事,感动于高克谦烈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可贵品质。校园内还有“国光楼”“基沣楼”和恒阳大道等铭牌为记,这些都讲述着一段段历史故事,承载着一份历史责任。

11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重新建设了校史馆,馆内以文字、图片、实物的形式讲述了学校从公元41年到2012年的发展脉络。每年新生入学都会走进校史馆,感受学校的千年文脉。

除此之外,学校每周二下午安排一节《校史课》。作为一门计入校本学分的选修课,每届高一学生都会系统地接受校史教育。课上学生们感受百年正中的文化底蕴,了解正中历史上的那些人、那些事、那种精神。曾经有位毕业生在微信公众号上给学校留言,“千年传承,缘起封龙,悠悠文脉,承接府学。我们在历史中感受名士先贤的品格,在文化中我们读出责任与担当。根在文化,源自历史。我们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她是我们心中的名胜古迹,她是我们心中的文化圣地。我自豪,我是正中人!”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每年的9月1日校庆日前后,学校都会迎来校友返校高峰,他们有的为学校带来数目不菲的奖学金,有的为学生们带来前沿学术盛宴。校友们用不同的方式回馈着母校,用点滴的行动诠释着正中教育成果,折射出教育对未来负责的内涵。

凝练文化价值,让教育有魂

精神是文化的凝练,文化是精神的基石。文化支撑精神,反过来,精神使文化更具向心力,更具统一性,更具教育张力。精神外显为学校的文化符号,这些符号更具含义凝练性、视觉冲击性、传播便捷性。

作为正定中学前身的封龙书院,是中国古代北方学术重地,享有“南岳麓,北封龙”的盛誉。漫步校园,以中国传统工艺雕刻的核心价值观、校训、校赋等文化符号遍布校园。每天清晨,学生高喊校训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每周一清晨,雄壮的校歌《我们的正中》都会带领学生一起走进历史,领略精神力量。在今年高三毕业典礼上,学生代表的发言令人触动:“校歌、校旗、校徽、校赋不仅是文化符号,他们还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更重要的,他深深地印刻在我们每一个正中人心中。今天我们在他的指引下刻苦学习,明天我们将在他的指引下成才报国。”

在河北正定中学的校史馆内,竖立着一座抗日战争暨正定保卫战殉国同学纪念碑。碑文写到:“伟哉正中,千年承传;爱国大义,代代相沿……”在每年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中,这段历史会被学校师生在团日活动中讲述。

正中特色里的“课程文化”,是以人文教育为基础,以科技教育为特色,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高起点开设校本课程,形成具有正中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周一主题周会,周二校史课,周三家长课堂,周四国际文化理解课程……丰富的课程资源和多样化的课程选择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培育精神力量,让教育有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河北正定中学以“身正心定,闳中博学”精神为指引,培养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生。“身正”者诚实守信、勇于担当、懂得感恩、胸怀天下,具有鲜明的文化底色和儒雅的领袖气质。“心定”者具有高雅的情趣和健康的心态,兼具开阔的胸襟和交往的能力,能够以积极的心态欣赏美和创造美。“闳中”者内修于心、外竞于形,学以修身、学而报国,争做楷模。“博学”者终身学习、追求卓越、全面发展、学有所长,力争翘楚。

讲述正中少年选修军旅舞蹈表演课心路历程的大型爱国主义青春励志舞台剧《我是人民好少年》,展现了学校立德树人,坚持“身正”的品格;代表我国参加“2016年U19美式橄榄球青年组世锦赛”的学校美式橄榄球队,以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诉说了学校启智育心,坚定“心定”的风范;2019年暑假开展的“守护家园,从我做起”生态环保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征集的“垃圾分类”现状调查、区域自然灾害及防治的研究、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等百余篇有价值的实践论文,体现了学校知行合一,坚定“闳中”的气质;由“海外学者讲堂”“知名专家讲堂”“校友讲坛”“家长课堂”和“学生论坛”五个层面的讲座构成的“百年正中大讲堂”,展示了学校全面发展,坚定“博学”的追求。

丰富实践途径,让教育有力

人具有无限的潜能,开发人的潜能离不开教育,离不开学校提供的教育实践。学校通过构建学生活动体系,打造“主题教育月”“学生活动节”和“校园百家社团”三大品牌,凝练学生身正心定之势,助力学生实现闳中博学的理想。

学校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把学生每年的思想教育进行主题规划,一月份为生涯规划及争先创优教育月,二月份为科技创新教育月,三月份为学雷锋教育月,四月份为生命健康与法制教育月……以系列教育引领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除此之外,学校还设计高雅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校确定每年三、四月份为科技节,五、六月份为文化节,九、十月份为体育节,十一、十二月份为艺术节。四大节活动贯穿整个学年,每个节设置十余项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心理需求的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帮助他们形成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提升领导力和执行力。

在培育学生社团方面,学校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学生社团分为四大类:技能特长类社团、学习研究性社团、竞技类社团和志愿服务类社团。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一个社团,以获得相应的校本学分。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主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是学校教育最大的成功。周庆说,高中教育要让学生所经受的每一份历练都留下文化的印记。

2018年7月,河北正定中学两名学生参加河北卫视大型智力竞技节目《我,中国少年》,其中杨雨青同学七步成诗,震撼全场。经过层层闯关,两名同学最终分别获得全国亚军和第六名的好成绩。2018年11月20日—23日湖南卫视连播四集《少年说》正定中学专场,节目收视率再创新高。学生们在节目中展示出的感恩意识、价值追求、家国情怀令观众动容。

周庆说,办一所有文化韵味的学校,一直是全体正中人努力追寻的方向,味在其形,韵在其神。“因为有韵味,教育效果更具张力;因为有韵味,学生成长更具特色;因为有韵味,学校更具吸引力。传承古校古韵,谋求文化立校,正中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