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破冰行动》原型村揭秘 2019年06月28日

2013年12月29日,广东警方在博社村开展剿毒行动。新华社发

博社村原党支部书记蔡东家曾经的在建豪宅成了烂尾工程。 新华社发

▲电视剧《破冰行动》剧照。

在中国东南漫长的海岸线上,博社村是一个独特而出名的村子——2013年以前,这座有着1.4万人口的村庄一度被称为“毒品村”,最高峰时曾有两成以上家庭直接或参股制贩毒活动。

2013年,广东公安部门调集数千名警力,对博社村展开了大规模的剿毒行动,现场缴获冰毒近3吨。

2019年,电视剧《破冰行动》将这一故事改编搬上荧屏,迅速走红并成为社交媒体的热点话题。

曾是“制毒村”

村支书充当“保护伞”被执行死刑

博社村位于广东省陆丰市境内。回忆当时的情景,陆丰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林卫东说,在开展大规模的剿灭毒品行动之前,中国1/3的冰毒产量来自陆丰,而博社村的冰毒产量又高居陆丰榜首。

一些村民说,在博社村制毒贩毒的高峰期,毒犯乱丢制毒垃圾导致河道堵塞,村内污水横流,地表水严重污染,整个村弥漫着刺鼻的味道,菜园种不了菜,荔枝园也毁了,村里的鸡鸭鹅几乎死绝。

博社村村干部既参与制毒、贩毒又充当保护伞。博社村就是在原党支部书记蔡东家的庇护下,以宗亲关系为纽带,制贩冰毒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 《中国纪检监察报》今年1月文章写道,当年陆丰的干部群众就有一个共识:“拿下蔡东家,陆丰毒品问题起码解决一半以上。”

据报道,蔡东家早年曾经在深圳做生意。2011年,蔡东家从博社村的治保主任升迁为村支书。他秘密收集警方侦破毒品案件的信息,在警方行动前通知重要人员潜逃,并试图通过行贿办案人员,帮一些被捕毒贩逃离法律制裁。村里谁因制贩毒被抓了,都希望蔡东家出面把人“捞”出来。关于“捞”人,2013年12月12日,蔡东家的堂弟博社村的制毒元老蔡良火,在广东惠州被抓,蔡东家两次赶赴惠州,随身还携带了70万元的现金,四处奔走,想要把人捞出来。

据报道,蔡东家在2013年底那次扫毒行动中被抓获。今年1月17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死刑命令,对蔡东家执行死刑。电视剧《破冰行动》里的塔寨村村支书林耀东的原型就是蔡东家。

除了村支书蔡东家,“雷霆扫毒”行动期间,还有12名涉嫌充当制贩毒保护伞的人员被抓,全部是陆丰当地的警察,其中包括三名所长、一名副所长,还有一名中队长。此外,博社村所在的陆丰市三任公安局局长均落马,汕尾市公安局也有一位公安局局长落马。

追溯“破冰” 比电视剧演绎的还要惊险

在电视剧《破冰行动》中,为突破壁垒森严的塔寨,警方通过线人、卧底、暗访等方式摸查毒情。现实中,突破博社村防线的斗争,比电视剧演绎的还要艰险得多。博社村内建筑格局凌乱、间隔狭窄,多为“握手楼”,各家各户连门牌号都没有。“村内耳目重重,陌生人和外地车进村都会被摩托仔跟踪,一旦被发现将前功尽弃。”当地一位民警说。

2013年,广东禁毒部门秘密抽调极少数精干警力,乔装打扮成“拾荒工”“打工仔”等角色,在凌晨四五点潜入村中查访制毒目标,拍摄现场情况后进行截图、定位,确定制毒窝点和犯罪嫌疑人住址,成功找到了博社村的“缝隙”。2013年12月29日凌晨,广东省公安厅协调出动4000名警力,对博社村内外69个重点目标集中收网,抓获182名涉毒分子,捣毁77个制毒工厂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缴获2925公斤冰毒、23吨制毒原料、9支枪支和62发子弹。

与电视剧结局发生多场枪战截然不同的是,这场行动尽管惊险,但并没有遇到太多反抗。在现场参与指挥的一名民警说:“一个毒犯床边有手雷,枪放在枕头边,但我们行动迅速,从破门到抓人,他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整个行动没有流一滴血。”

潜入毒窟勇士 曾有人出200万买他人头

陆丰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林卫东是当年潜入毒窟化装侦查的十大勇士之一,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仍感慨万千。

“我们每天凌晨4点在揭阳集合,早上6点到达博社,在村内停留一个小时后就赶紧撤出。”林卫东说,为了不暴露秘密行动,结束当天的侦查后,他们还要像往常一样回单位上班。博社村内耳目重重,侦查民警经常会被摩托车手尾随,并被询问。林卫东和同事们两人一组,分乘不同的摩托车,按预定的侦查方向,秘密接近各个制毒的老宅、平房等目标。为了不被发现,他们经常要化装侦查。

危险的时刻也经常发生。他还记得在一次侦查中,正好看到有人在屋内戴着口罩制毒。制毒人员被发现后立刻摘下口罩,打电话让帮手来“干掉”林卫东。林卫东和另一名同事立刻掉头,在被追杀中摔伤。“当时有人扬言‘不管是不是公安,就当成公安或者贼打死’。”

“收网行动后,有人要花200万元买我的人头。”林卫东笑着说,但既然干缉毒这行,就要无所畏惧。

摘掉“毒帽”

现在常有游客进村参观

在剿毒行动结束5年之后,2018年12月,陆丰被中国政府从涉毒重点整治地区的名单中移除。经过长期整治,曾经的“毒品村”已经焕发新颜。

“现在常有游客进村参观,或许我们村可以搞个旅游景点,说不定还能让村民多些收入。”博社村党支部书记蔡龙秋说。

在村内行走,除了随处可见的禁毒标语和悬赏通告,已经很难将这里跟那个一夜之间缴获近3吨冰毒的“毒品村”产生关联。(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

相关链接

《破冰行动》简介

缉毒题材电视剧破冰行动以李飞父子的缉毒行动为双线索,展现了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死撕开当地毒贩织起的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冲破重重迷局,为“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奉献热血与生命的感人故事。

香港毒枭刘浩宇勾结广东东山市塔寨村村支书林耀东,并将东山市市长和市公安局副局长拉下水充当他们的保护伞,在塔寨村建立冰毒地下生产基地,利用刘浩宇在香港的浩宇集团秘密将冰毒跨境运输于澳大利亚牟取暴利。

东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缉毒警李飞在一次偶然的抓捕行动中撕开了塔寨村秘密制毒的黑幕,他和搭裆宋杨一起冲破重重阻力对塔寨村展开调查。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带领省厅调查组深入东山,顶住重重阻力和压力,逐渐还原事实真相。最终,广东省公安厅和香港保安局禁毒处联手行动,将林耀东,刘浩宇制贩毒团伙一举歼灭,并将林耀东身后的保护伞全都挖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