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鄚州自古出名人 2019年06月27日

鄚州庙会

王德彰/文

现在的鄚州,是沧州任丘市的一个镇,辖30个村。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而鄚州即在这“周边区域”之中。

从106国道到白洋淀仅3.5公里,白洋淀环绕鄚州镇西北部,鄚州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鄚州的历史相当悠久,又位于交通要冲,古代曾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北宋时期,莫(鄚)州更成为边防重镇。

“鄚”“莫”写法的历史变迁

有读者问:为何史书上对“鄚州”的写法不一,有的写“鄚”,有的写“莫”?在一张宋代版的雄安方位地图上,标注的即是“莫”字。经查史料得知,这是有原因的。最早出现“鄚”字,是在《史记·赵氏家》中,书中记载:惠文王五年(公元前294年),“与燕鄚、易”(意思是说,赵国把鄚、易两邑送给燕国),“鄚”即是现在的鄚州。汉代置鄚县。唐代景云二年(711年)于县置州,一直到唐开元十二年(724年),依然称“鄚”。开元十三年(725年),朝廷感到“鄚”字与“鄭”(郑的繁体字)字形相似,书写易混,遂改为“莫”字。这样,鄚州称“莫”一直沿用到宋元明,到了清代才复用“鄚”字。

可别小看了这个仅有58.96平方公里的镇,它可是自古就出名人,且影响深远。

“神医”扁鹊闻名遐迩

鄚州名人中,名气最大的当属扁鹊。扁鹊(公元前407年—公元前310年),姬姓,真名为秦越人,又号卢医,战国时期名医。由于他的医术高超,被认为是“神医”,所以当时的人们借用了上古神话黄帝时神医扁鹊的名号来称呼他。少时学医于长桑君,尽得其医术禁方,擅长各科。在赵为妇科,在周为五官科,在秦为儿科,名闻天下。秦太医李醯术不如而嫉之,乃使人刺杀之。扁鹊奠定了中医学的切脉诊断方法,开启了中医学的先河。相传有名的中医典籍《难经》为扁鹊所著。

由于扁鹊的闻名,自元代起鄚州就有鄚州庙,至明万历年间又大规模重建,钦命每年农历四月为鄚州庙会,会期一个月,敕命各地商贾咸来赶庙,进行物资交流及民众进香祈福。到清代又重修,庙事活动达到鼎盛,数万人蜂拥而至摩肩接踵,大街上招牌林立,商品堆积如山,遂有“北京人全、鄚州货全”“天下庙会属鄚州”之说。现代鄚州庙会保留了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四月十五、九月十五共三个庙会日,每次庙会也达数万人。

文武名人贯古今

张郃(?-231年),字儁乂。三国时魏国将领。东汉末年,应募参加镇压黄巾起义,后属冀州牧韩馥,为军司马。191年,袁绍取冀州,张郃率兵投归,任校尉。因破公孙瓒有功,迁为宁国中郎将。后在官渡之战中投降曹操,拜为偏将军,封都亭侯。215年,率军进攻巴西宕渠,被蜀将张飞击败。后任荡寇将军。曹丕称帝后,升左将军,封鄚侯,奉命从曹真安定羌胡,后与夏侯尚围攻江陵。228年,随曹真西拒诸葛亮,在街亭(今甘肃秦安县东北)大败蜀军,迫其退回汉中。因功升征西车骑将军。231年,领兵追击蜀军,至木门中箭亡。张郃戎马一生,以用兵巧变、善列营阵,长于利用地形著称。

韩婴,汉文帝时为博士,景帝时至常山王刘舜太傅。武帝时,与董仲舒辩论,不为所屈。治《诗》兼治《易》,西汉“韩诗学”的创始人,其诗语与齐、鲁大不相同,他推测《诗》之意,杂引《春秋》或古事,与经义不相比附,与周秦诸子相出入,皆引《诗》以证事,而非引事以明《诗》。燕、赵言《诗》皆本于韩婴。赵子、淮南贲生即其高徒。赵子传蔡谊,三传形成韩诗的王学、食子学和长孙学,学徒甚多。后人认为他的《诗》学不如《易》学精深,司隶校尉盖宽饶本受《易》于孟喜,见韩《易》两好之,更从受之。

北宋“杨家将”名将杨延昭(杨六郎,958年-1014年),虽不是鄚州人,但他把一生心血倾注在河北边防上,镇守雄安三关(高阳关、益津关、瓦桥关)抗击辽兵入侵,长达二十七八年的时间,使雄安一带人民过着比较安定的生活,深受人民拥戴。1014年农历正月初七,他病逝于莫州(鄚州),卒年56岁。当他的灵柩起程运往太原时,莫(鄚)州百姓老幼出动,万人空巷。据史书记载,送行人“望柩而泣”。

朱恩德(1894年-1942年),号翾三,鄚州二铺人,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自幼身体健壮,性格倔强,酷爱习武。小学毕业后考入任丘高小。虽离家20公里,但他每天步行往返,从不迟到,人称“飞毛腿”。20世纪初期,成为名震亚洲的田径运动健将。1912年,朱恩德考入北京师范学校,和后来成为著名作家的老舍同窗。

远静沧(1901年-1938年),原名远绍华,字哲生,生于鄚州镇石坞基村。曾在保定第二师范读书,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系。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泰西抗日武装起义领导人,1938年牺牲时正在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政治部主任任上。

京剧史上顾大嫂首演者

牛树新(1911年-1984年),鄚州镇二街人,12岁学戏,14岁登台。1941年任晋西北120师战斗剧社演员和导演,11942年任延安平剧院研究员,并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1943年延安排《逼上梁山》,任技术指导。1945年2月,延安首演《三打祝家庄》,他“一赶二”前饰顾大嫂,后饰铁棒栾廷玉,称为京剧史上饰演顾大嫂“第一人”。1946年回冀中后,任冀中实验剧院副院长。1948年秋,率剧团赴西柏坡为党中央演出《三岔口》《打焦赞》《借东风》《打龙袍》。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河北省评剧团团长、河北省京剧团团长、河北省戏剧(艺术)学校副校长、省剧协副主席等职。笔者与牛树新在河北省艺术学校共事多年,常聆听他讲述在延安排演《三打祝家庄》的情况、1948年秋到西柏坡为党中央演出的情况,并分别写有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