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研学旅行,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2019年04月29日

本报记者 吕海波 通讯员 李媛媛 张彦晴 康荣荣 宋坤

“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在这个草长莺飞,春意盎然的时节,为了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近日,石家庄市多所学校开展了春日研学活动。

草场街小学三年级全体同学到河北美术学院,进行了一次艺术审美主题研学。本次研学活动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发现世界名画之旅、共绘心中城堡、解读东西方建筑文化。同学们在游览中不仅增加了人文历史知识,还提高了艺术审美能力。五年级学生则来到栾城航空小镇开启了以“主题云霄——争当小小飞行员”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同学们参观了飞机零部件生产厂房,了解飞机各部分拼装及整机组装要点,他们还来到了航空大讲堂,听取了航天知识讲解。

翟营大街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来到正定开展了“访古城、习六艺”活动。同学们登临南城门,了解了正定的历史,并在正定文庙进行了古礼体验。五年级的师生们则来到平山县东方巨龟苑开展了以“触摸华夏历史,品味商贾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同学们先参观了海底世界,看到了很多奇异的海底生物,接下来各项活动的开展也让他们收获颇丰。六年级的师生们踏上了龙山研学之旅。研学活动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场地,室外有孩子们酷爱的滑草和大滑梯;室内安排了古典京戏,唱念做打,尽显国粹的艺术魅力。

谈固小学全体二年级师生研学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体验了剪纸、绳编、面塑、木版年画等传统非遗项目。五年级师生则走进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身临其境地感受、体验了航空航天魅力。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体验到与教室听课不一样的学习方式,达到了记忆深刻、体验丰富、收获满满的学习目的。

白佛小学三年级的师生到栾城三苏土布研学基地进行了以“乡村田园劳动美”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土布的制作过程并亲身体验了织布技艺。四年级的师生们来到赵县赵州桥开展了以“探索古桥文化,石桥微科考”为主题的传统历史文化研学实践活动,课程用三大项目板块为学生们展示了我国古桥发展的辉煌成就。

南豆小学一二年级春季研学活动共分为植物园站和君乐宝站两大部分。上午,同学们来到了植物园,在这里他们观察了各种花的形态,还参观了热带植物馆、热带沙漠馆等展馆;下午,同学们走进君乐宝乳业,参观了酸奶和奶粉的制作流程。

方村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同学们来到魔法世界开启了他们的研学之旅。孩子们进行了水上智能拓展课程、DIY衍纸作品以及自己动手制作蛋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研学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更让孩子们学会了相互合作。(代表学校:草场街小学、翟营大街小学、谈固小学、白佛小学、南豆小学、方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