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中国网事·感动2019”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河北“爬行种树的无腿老兵”马三小入选 2019年04月29日

据新华社电(记者陈泽国 杨文)“中国网事·感动2019”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日前揭晓。获奖者来自不同地区,从事着不同职业,却都用爱与善书写着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其中有“爬行种树的无腿老兵”马三小,在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井陉县马峪村,他背着镐头、铁锹等种树工具,双手撑地,用膝盖带动身子往山上爬。马三小是一名退伍军人,因患脉管炎双腿先后被截肢,18年来,在当地政府、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已种树17000多棵。此外,还有浙江建德的“一元村医”吴光潮,“贡嘎山卫士”李降措,“唯愿爱如蒲公英”赵永久,“了不起的商人”赵媛和她的供货商,“帮离家72年的烈士‘回家’”孙祝安,“坚守赣南深山村小44年的教师父子”罗光祥、罗伟,“最美献血志愿者”李瑞,“群众的110”吴海荣,“青春接力二十载”复旦大学支教团。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九届,今年进入第十年。该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