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车在小区里睡了好几年,咋整? 2019年04月29日

本报记者

马南 文/图

省会雅清苑小区内有一些车辆,已经在车位上“休眠”了很长时间,甚至好几年了,却始终无人开动。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一些“休眠车”车体布满灰尘,雨刷上满是落叶,车胎都瘪了。然而一些小区业主晚归时却苦于无车位停车,在小区内找了一圈又一圈。

“休眠车”占车位业主气恼

4月23日,家住雅清苑小区的李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有一次我晚上六点多回家后,楼前就已经停满了车,我开车在小区里转了三圈才找到车位。”然而令李女士气愤的是,小区内却有一部分“休眠车”,“有的车已经停了两三年的时间了,始终没见到有人把车开走过。”

一方面是小区内部分“休眠车”无人动,长期占着车位,另一方面则是小区内车位紧张,晚归业主找不到车位。“有时候和朋友约好晚上一起吃饭,却又担心开车出去回来时找不到车位,只好放弃开车选择乘公交车或是打车”,李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希望小区能够把这些长期无人开动的‘休眠车’想办法进行处理,不要让这些车总是霸占车位了,”李女士表示。

物业:小区有11辆休眠车

记者当天就此事采访了该小区物业,据一位物业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我们的统计,长期停放没有动过的车辆,该小区共有11辆。其中大部分是小区业主所有,另外有两辆是纠纷债务车,在小区内封存,还有一辆则是没有人认领的车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休眠车”的问题,物业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物业公司是五年前入驻的,当时小区内有14辆这种情况的车辆,物业多方寻找车主,上门做工作,经过努力,部分车主将车辆开走或拖走了,但仍有部分车主仍让车呆在原处。这几年陆续又有几辆这种情况的车出现在了小区内。在物业五年前入驻该小区后,这几年间小区内有3辆车一直没有动过,长期趴在车位上。”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内车位没有出售,都是供业主免费停车。“也因为如此,只要是业主的车,不管是在小区车位上长期停放还是短期停放,也都属于业主的权利,作为物业没有资格剥夺这种权利。物业只能通过上门做工作等方式力图解决此问题。”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解决此问题,物业和业委会、居委会、派出所都进行过协商,并将目前小区的停车情况上报给了有关部门。

同时该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该小区有住户近两千户,小区建设时预留车位687个,“我们做过初步统计,一晚停在小区的车辆有1500辆至1700辆,由此也造成了小区停车难。”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物业也考虑过建立体停车位等办法。

“休眠车”所贴标志是2011年

记者4月24日来到雅清苑小区。在小区35号楼3单元前一个车位上,记者看到,一辆停在车位上的黑色轿车车身全是灰尘,雨刷上有不少落叶等垃圾,右前侧的轮胎已经瘪了。记者注意到,在车前窗上贴着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交强险标志都是2011年的。

而在这辆轿车不远处的车位上,停放着一辆红色轿车。和黑色轿车一样,这辆红色轿车也同样布满灰尘,右前侧的轮胎也同样是瘪的。

在小区15号楼3单元前,记者看到此处一个车位上停放着一辆卡车,卡车已多处生锈,在车厢内扔着饮料盒、一次性杯等垃圾。而在卡车的右前侧下方有一个大大的蜘蛛网,一只蜘蛛正在网上安心趴着。“这辆卡车已经放在这里至少一年多没有动过地方了,”一位住在旁边楼的居民告诉记者。

网友留言诉苦衷

4月24日,燕赵都市报今日头条号刊登了记者采写的关于雅清苑小区“休眠车”的报道后,很多网友在报道下方留言,或陈诉同样遭遇的痛苦,或出谋划策,还有一些网友列出同样存在此问题的小区。

有网友反映,省会尚东绿洲小区也有很多“休眠车”,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解决。有网友反映,省会彩虹源小区内还存在先用三轮车占上车位,等开车回来后再把三轮车挪到别处的情况。

还有网友反映,石家庄闻喜小区北门,工农路南侧的公共停车位上有十几辆汽车长期停放于此,都盖着车罩,几个月不开动。“设立免费停车位是政府办的好事,却被这些休眠车侵占。是否应该设定时限,比如临时停车不超过24小时,否则拖走?”该网友建议。

有网友诉苦说,“我现在车都不敢开了,开回家没有地方停车,如果放在外面又可能被‘贴条’。不买车的时候想买,可是买了车又后悔!”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知道石家庄哪所小区也存在“休眠车”长期占车位的情况,或者您对解决此问题有所建议,请拨打燕赵都市报热线0311-886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