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这一刻,河北乒乓等了太久 2019年04月29日

随着日本组合的早田希娜回球下网,孙颖莎和王曼昱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她们在0: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连扳4局以4:2击败伊藤美诚/早田希娜,首次夺得世乒赛女双冠军。这意味着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了世乒赛冠军,也意味着经过了15年的漫长等待之后,河北球员再次获得世乒赛冠军,更意味着时隔28年之后,终于又有河北球员将名字刻上了世乒赛单项冠军的奖杯之上——巧合的是,上一次夺冠的河北球员高军,项目同样是女双,搭档是陈子荷。

妈妈:辉煌过后一切归零

昨天,孙颖莎的爸爸、妈妈和姥爷刚吃过晚饭,就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女双决赛。 孙颖莎和王曼昱开始连输2局,形势一下子变得严峻起来。孙妈妈当时也很紧张,不过出于对女儿的信任,她觉得“如果第三局能拿下来,最后的胜利肯定是咱们的”。 果不其然,孙颖莎和王曼昱连扳4局为中国队拿下本届世乒赛最后一个奖杯。孙妈妈说:“即使3:2反超,即使拿到了4个冠军点,我还是心里不踏实,直到最后一个球日本队下网,心里的石头方才落地。” 孙妈妈说,前几天孙颖莎单打输给王曼昱后向她诉苦,“她说本来有机会赢下来,还是自己打得太臭了。我就安慰她说,你这次把伊藤美诚赢了,已经表现非常棒了,妈妈为你骄傲。” 孙颖莎如今已是世界冠军加身,对此孙妈妈仍然显得非常冷静:“辉煌过后一切归零,未来的路还很长,还要继续努力。再说,距离她的梦想还差得远呢。” 那么,孙颖莎的梦想是什么呢?“大满贯”,孙妈妈笑着说道。

牛剑锋:河北乒乓后继有人

上一个在世乒赛上夺得单项冠军的河北选手,是1991年的高军;而上一个在世乒赛上夺得冠军的则是2004年的牛剑锋,孙颖莎夺冠之后,牛剑锋非常高兴,表示“河北乒乓后继有人”。 牛剑锋说:“首先祝贺孙颖莎。河北以前是乒乓球世界冠军最多的省份,但是距离这个冠军已经很长时间,如今孙颖莎杀了出来,值得我们骄傲,证明河北还是有这个基础。作为我个人来讲,在兴奋的同时内心也比较平静,因为河北乒乓球的辉煌不可能到我这里就结束,总要后继有人的吧。” 牛剑锋提醒说:“孙颖莎这么小就拿到了世乒赛冠军,对她个人来说意义重大。但是,这个冠军只是刚刚开始,以后又是新的历程,未来面临的挑战会更加艰难。另外,她也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不仅仅是乒乓球上,还包括场外很多的事情,能否承受住这些压力再迈上一个台阶,还需要慢慢磨练。” 牛剑锋说:“孙颖莎这次夺冠,对河北乒乓球的影响会很大,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冠军榜

男单:马龙

女单:刘诗雯

男双:马龙/王楚钦

女双:王曼昱/孙颖莎

混双:许昕/刘诗雯

声音

启蒙教练张春欣:祝贺孙颖莎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获得女双冠军。她刚在我校学打乒乓球时就表现出了对这项运动的超级热爱,既有天赋,又执着努力。在我和其他三位启蒙教练田跃祥、陈晓琳、吕钊的精心栽培下,孙颖莎迅速成长起来。我们期待她走得更远,为国家争取更大的荣誉。

孙颖莎:赛前都准备到了,场上一直积极调动对方,到决赛了,放手一搏吧。我们去拼她们,没什么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