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祝贺国乒又一次包揽冠军 2019年04月29日

文/牛剑锋

昨天,布达佩斯世乒赛落下帷幕,整体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再一次包揽了冠军,可喜可贺。

回顾中国队这次的征程,除了许昕在男单项目上出局有点早之外,整体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证明赛前的封闭训练非常到位。虽然男单由于抽签的客观原因,导致我们的选手提前相遇,但最后马龙还是拿下了冠军,向世界乒坛表明哪怕只剩一位中国选手,冠军奖杯依然不会旁落,这就是国球的魅力。

从这次世乒赛来看,我们女队未来的主要对手还是日本队。她们虽然个人的水平稍弱一点,但是团体作战能形成一股气,很不好对付。另外,新加坡队和韩国队整体水平不高,但个别球员很有特点,也具备相当的实力,还赢过我们不少选手,同样不能轻敌。男队方面,欧洲和韩国都涌现出不少新星,不过大都属于个人项目,放在团体来打,还是德国队最厉害。

值得称赞的还有两位河北的小将孙颖莎和梁靖崑,取得了1金2铜的优异战绩,实属不易。孙颖莎和王曼昱在单打项目上具备一定的能力,而且双打水平也比较高,在今后的训练中,不仅要发挥单打的优势,双打也可以挖掘更多的潜力。

梁靖崑这次取得2枚铜牌,值得总结的地方很多。1/8决赛,他遇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以前交锋输多胜少,这次能够突破心理这一关,敢赢敢想,证明迈上了一个台阶。1/4决赛对阵丹羽孝希,虽然很艰难,但打得更多的不是技战术,而是个人的综合能力,从中也可以看到他的进步。半决赛挑战马龙,1:4输了,每局比分都很接近,说明技术方面并不处下风,但马龙毕竟是大满贯得主,处理球的细腻啊、稳定啊、合理性啊等方面,比梁靖崑高出一截。

再有一年多,东京奥运会就要来了,现在乒坛的形势依然是“世界打中国”,国乒在更加努力训练的同时,要注意身体的健康,毕竟有了良好的身体才能有强大的战斗力,到时候,请继续期待国乒的精彩表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