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当我们谈论《复联》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19年04月29日

零点场票房1.79亿,观影人次304.4万;映前总预售票房粗报7.74亿,创下中国影史映前总预售新纪录。《复联4》的这份成绩单,不能单用漂亮来形容了。

这场全民狂欢还在继续。“禁止剧透”已成为近日社交媒体上的铁律,违者会被吐槽,甚至被拉黑。有意思的是,这一回,大多数人都默契地遵守了这条规则,大概是因为都对《复联》系列抱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不知不觉间,漫威电影已经走过11个年头。在日趋多元化的时代,能够如此长时间占据C位,这个IP的难得是不言而喻的。和美国观众不同,大多数中国影迷并不是漫威漫画的资深粉丝,对超级英雄们的感情也谈不上多深厚。《复联》的成功,说到底是当代顶级电影工业的胜利。

当荧幕上出现女武神骑着飞马驰骋天空、钢铁侠像未来战士般发射光束、美国队长像“兰博”一样一往无前,我们会明白,《复联》不只是超级英雄电影,更是一出充满后现代意味的当代神话。它的一招一式,都处于时代文化的最前沿,贴近社会的心理。

在感官刺激之外,我们还能得到什么?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或许是,《复联》这则美国故事为何能被全世界欣然接受?我们又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全民狂欢并不是《复联》的专利。年初,一部事先并不被看好的《流浪地球》,也曾掀起过一阵热潮。“带着地球一起流浪”的设定,让外国观众耳目一新,也凸显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园观念,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

在人们为《流浪地球》是否后继无人而感到担忧时,《复联4》已经顺利地完成了使命交接——经典英雄光荣谢幕,新一代英雄摩拳擦掌。当我们在谈论《复联》时,谈论的是这个时代最顶尖的流行文化。它还会独占鳌头多久?会不会成为几代人的共同回忆?在期盼《复联》续集快些到来的同时,我更希望,它也能受到更多挑战。 (澎湃评论 李勤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