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封龙山导游图 2019年04月26日

白草寺

原名百鹊寺,又名百鹊庵,位于山额北侧,是封龙山重要寺院之一,约始创于隋代。相传是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削发为尼修行之处。唐代铸有寺钟。宋金元明屡有重修,清乾隆三十三年(公元1768年)大规模重修。后因创办电视发射台被拆毁,仅留古槐和院内古井,尚有部分残碑。1988年以后作了一些修复,重修了两座大殿。

千年古槐

白草寺有一株古槐,栽于隋代,腰围6.6米,高20多米,枝叶茂盛,系华北地带最大的古槐之一。相传,唐代大将尉迟敬德就挂钟于此树。

药王庙

为纪念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功德而修建。相传药王孙思邈医术高明且医德高尚,曾周游天下普度众生,行至封龙山一带正遇疾病流行,便与其弟子居住山上,用各种各样中药材为当地百姓行医治疗。

三皇姑纺纱窨子

相传隋炀帝三女儿三皇姑在封龙山削发为尼修行期间,除了研修佛经、辛勤采药为民医病外,还进行耕织。这个洞穴就是三皇姑当年纺纱的窨子。

鬼谷子洞

又称王禅老祖洞或黑风洞。相传战国时代的思想家鬼谷子曾经在封龙山一带活动,除了带徒修炼外,还除邪降妖、治理民风。至今信众到此拜访络绎不绝。民间筹资复建了纪念他的殿堂。

大公庙

隋朝末年,各路义军纷纷起兵,唐军与隋军在封龙山一带交战,李世民被刺于马下,当地义士张大宏奔马相救。李世民登基后不忘救命之恩,屡次请张大宏入朝为官。张大宏未从,死后被追封为护国西秦王。当地人在此建了这座“大公庙”以示纪念。

风动石

风吹则动,叮当作响,如遇东风摇动更甚,响声加剧。

洞宾双井

位于白草寺内,井水旱年不枯,涝年不溢,甘甜清冽,十分神奇。相传很久以前,八仙之一吕洞宾在封龙山修仙养道,有一“竹茬妖道”变作其模样,到寺来调戏修行女子牡丹,牡丹不知原委,告知观音菩萨。菩萨审问洞宾,洞宾实觉冤枉,向天盟誓:“我将双剑抛于空中,若是本道作恶,天地不容,双剑飞起必将我砍死。若不是本道所为,苍天有眼,自有论断”,说罢将双剑抛于空中,双剑分开直直地插在洞宾两侧的地上。菩萨看罢,知冤枉洞宾,令其收剑再作侦查。洞宾拔走双剑处形成两眼水井,泉水涌冒,故又称“洞宾双井”。双井地处封龙山顶端,犹如在九天之上,故亦称“双天井”。

老君堂

又称老君洞。相传老子在西行出关之前,曾在封龙山隐居,常在洞前聚众讲道,方圆数百里的群众都不约而同前来听讲,凡听讲的人都受益匪浅,民风发生了很大变化。

望凡台

相传老子当年除了在老君洞前讲道之外,还常常到南山聚仙楼上面的平台上观天象,看到一团团紫气从西部一条山沟喷发而出,他称之为紫沟,后来有了南紫沟、北紫沟两个村庄。他西行到嘉峪关所说的“紫气东来”,就来源于此。后来人们把老子观天象的平台称之为“望凡台”。

蛤蟆跳崖

封龙山飞龙壁上有一块石头,像一个蛤蟆,昂首瞪眼、面北蹲卧,仿佛要从这悬崖跳下似的。当代著名诗人刘章诗云:“飞龙布雨有清泉,底事金蟾欲跳岩?过往行人皆仰视,惊心动魄几千年。”

交通指南

1、驾车:封龙山距石家庄市区只有15公里,三条线路可选。

①石铜路——铜冶——封龙山,路况较好;

②石铜路——青银高速铜冶下站口向南——装院路4公里西行——封龙山公路;

③西二环——槐安西路往西——山前大道——封龙山公路。

2、公交:市内解放广场乘坐游2路公交车直达;南焦客运站乘坐游8路公交车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