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矫喆:希望在永昌踢到退役 2019年04月04日

本报记者 任利

2019中甲已经结束了3轮比赛,前国脚矫喆作为石家庄永昌的队长打满了270分钟,这位即将38岁的老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宝刀未老”。他表示,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还会继续踢下去,并且希望能在中超退役,能在永昌退役。

1.鲁能在自己心中分量最重

与矫喆的访谈约在了14时40分,矫喆准时来到约定的地点,并且热情地打招呼、握手,十分谦虚、礼貌,与球场上那个威风八面的他截然不同。当记者向他示意因为准备器材需要推迟几分钟才能开始时,他摆摆手表示“没关系”。

与曾经的队友郑智一样,矫喆也是中国足坛少有的“常青树”,1999年便进入了山东鲁能一队,并且随队获得了甲A和足协杯双冠王。2000年甲A鲁能客场对阵四川全兴,由于队中伤病较多,只有19岁的他迎来了职业生涯首次首发机会,担当左后卫。矫喆回忆说,到了四川后,或许水土不服发起了高烧,体温烧到了38℃以上。但是,他又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不敢跟主教练和队医说,因为一旦汇报,肯定不会被安排上场了。“这个机会错过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来。”于是,他偷偷跑出去找了家诊所打了点滴,第二天在场上咬着牙拼了70多分钟。那场比赛鲁能0∶1败北,矫喆笑称他的“首秀”也只能用“糟糕”来形容。

那一年,鲁能成绩一般,矫喆也没有坐稳主力位置,直到2001年联赛下半程,他的位置才逐渐稳定下来。2004年图巴科维奇出任鲁能主帅之后,矫喆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的防守不仅有了显著提高,右路的攻击性也被彻底激活,比赛中经常上演从右边路突破、精准助攻的好戏,图巴甚至评价他为“中国最好的右后卫”。那几年,是鲁能队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而矫喆一直都是绝对主力。矫喆也表示,如果非要说哪位外籍教练给他印象最深,一定是图巴,除了带队时间最长外,还给球队、球员带来了全新的东西,比如战术打法、地面传接球、传球合理性等等,“在他的带领下,鲁能的成绩也是最好的。”

矫喆在鲁能度过了十余载职业生涯,出战联赛场次超过200场,几乎鲁能的每一个冠军都有他辛苦的汗水,那里有他最好的青春年华,也有最难忘的回忆,矫喆称,鲁能在他心中分量最重,即使后来离开之后,也会时常关注鲁能的比赛。

2.希望能在永昌退役

2017年,矫喆加盟永昌,已经在石家庄度过了2年多的时光。对于这座城市,他感觉在规划、饮食等方面都与济南很相似,这让他有种亲切感。

在河北两年,矫喆对河北足球也有着深刻体会。他认为河北足球这几年有了很大的发展,职业球队的数量在中国各省市中已不算少,中超中甲中乙都有,尤其是河北的球市在全国也是前列,只是在足球底蕴方面与那些足球强省相比还是差一点,主要是群众基础比较薄、好苗子少,他希望河北足球能在这方面有所重视,只要抓起来,有个三五年发展就会有很大改观。他表示,石家庄这么好的球市如果没有一个中超球队,是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对于永昌今年的前景,他充满了期待,认为球队实力有了很大提高,比赛一场场打好,再加上一点运气的眷顾,冲超应该充满希望。

曾有不少球迷盼望矫喆的最后一场比赛,能够穿着橙色的球衣,代表鲁能出场。这个愿望虽然美好,但在矫喆看来,回到鲁能几乎是不可能,他希望能多踢几年,并且在永昌退役,将自己最大的能量贡献出来。

矫喆表示,永昌俱乐部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归属感,这让他能够安心踢球,发挥出最好的竞技水平。当然,如果永昌能再给他一个中超的平台退役,他会感觉更加完美。

3.退役后

先好好陪伴家人

2011年离开鲁能后,矫喆一直“漂泊”在异乡。结婚后,爱人一直住在济南,他独自住在效力球队所在的城市,两地相隔,相见比较少。2017年来到石家庄后,因为两个城市距离比较近,矫喆回家的次数才多起来,妻子和孩子也常来石家庄看他比赛,陪他几天。

矫喆现在有两个孩子,大儿子5岁半,小女儿还不到3岁。每天晚上,矫喆都会和妻子、孩子视频,小女儿跟他格外亲,常会在视频里问“爸爸在哪”“爸爸在干什么”,每当看到孩子的那一刻,矫喆会感觉每一个细胞都是幸福的,但也加重了对家人的思念。

妻子也会带着孩子去看矫喆比赛,儿子会卖力地大喊“爸爸加油”。矫喆笑着说,感觉儿子并没有继承自己的足球基因,因为每次和儿子玩足球时,儿子都是用手去抱,他估计儿子以后应该不会走上足球的道路,但无论从事什么,只要儿子快乐他就心满意足。

这些年,妻子一直照顾家庭和孩子,孩子见他的次数少之又少,“漂”在外面的矫喆感觉亏欠了家庭太多太多。他说,退役后会先陪伴家人几年,好好享受家庭的团聚时光,然后再考虑是从事教练工作,还是其他与足球有关的工作。

4.希望年轻队员

少走弯路

在中国足坛,38岁“高龄”还能驰骋赛场甚至场场打满的球员屈指可数,算起来也就郑智、孙继海等寥寥几人。而一度“负面新闻”缠身的矫喆能够踢到现在,更是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

对此矫喆认为没有什么“秘诀”。首先是感觉自己的运动机能没有很大幅度的下降,还有就是自律性很强,平常的训练课都是百分百投入,饮食、恢复、营养补给等也非常注意,此外,场上经验丰富的他也会减少一些无谓的跑动。矫喆称,现在的他目标很简单,就是把球踢好,这也是源于骨子里喜欢足球,“只要我这球踢出来不丢人,我就会继续踢。”等到哪一天感觉身体已经达不到要求了,就会选择退出。

翻看以前的一些报道不难发现,成名很早的矫喆也曾出现过一些负面的声音。对此他也毫不讳言,表示年轻时个性很强、脾气也不太好,走了一些弯路。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他有时候回想过去,感觉无论错与对都是一种成长,心中多了很多感悟和体会。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提醒年轻球员,现在的足球环境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也有很多好的足球政策,应该好好珍惜,尽量不要在年轻时犯错误、走弯路,这样才能更快地成长,足球生涯才能延续更长。

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低落,多年的风风雨雨和起起伏伏的人生,让现在的矫喆更加成熟,也更加懂得感恩和珍惜。奔跑在绿茵场上,没有成败,无谓得失,他更多的是在享受足球,能与钟爱的足球相伴,这便是最大的幸福。

采访手记:

采访矫喆之前,做准备工作时,在网上随便百度一下,便是关于他年少轻狂时的一些“负面报道”,其中不乏专业性媒体,因此颇有担心,生怕采访过程中出现尴尬的冷场。

但是,当见到矫喆的那一刻起,一切的顾虑便烟消云散。场下的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彬彬有礼,性格也是典型的山东好汉那般,加上俊朗的面孔,也难怪在鲁能时期,他是队中的“第一人气偶像”,风头甚至盖过了李金羽和郑智等大牌队友。而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也感觉到足球运动员其实很单纯,很容易打交道。

采访结束后,谈兴正浓的矫喆又和记者闲聊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还提到了现在的国家队。他问“你们觉得2022年世界杯能进去吗”,对此记者直言“恐怕进不去”,掰着手指头数国足的对手: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沙特、阿联酋、乌兹别克,哪个都不好打,而亚洲除去东道主卡塔尔外,一共才4个半名额……

星档

姓名:矫喆

籍贯:山东济南

出生日期:1981年8月21日

身高:1.81米

体重:70公斤

位置:后卫

特点:防守强悍,拼抢积极,能攻擅守。

主要奖项:1999年甲A、足协杯冠军,2004年足协杯冠军,2006年中超、足协杯冠军,2008、2010年中超冠军。

矫喆寄语河北球迷

首先感谢河北球迷对我们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呐喊,希望更多的球迷能去现场为我们加油助威,祝广大球迷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