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奇葩诈骗”何以屡屡得手? 2018年12月22日

□胡欣红

王刚(化名)接到过这样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晚清名臣李鸿章的孙子李春堂,掌管着李鸿章留下的巨额民族资产。现在,李春堂想解冻这些资产用于国家扶贫项目,需要王刚帮他筹集解冻款。为了博取信任,李春堂奉上了各种伪造的文件,甚至还有假的“国务院”授权书。王刚对李春堂深信不疑,不仅自己出资,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向数以万计的“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会员发出集资邀请。最终,王刚从会员处筹资1160万元,并转交给李春堂。(12月21日《新京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对于这起冒充李鸿章孙子的诈骗案,很多人都会以奇葩视之,觉得不可思议。但问题是,类似打着民族资产解冻的诈骗案,现实中却屡有发生。比如,几年前便有人自称是落难清朝公主组团诈骗572万元;另外,还有自称“爱新觉罗家族后裔”的女子以全国各地山洞藏有大量美金为由,骗了3000万现金;更为匪夷所思的是,去年媒体爆料还有人冒充乾隆皇帝,自称吃了长生不老药,活了300多岁,掌握着清皇家的大量资产,从一位富婆处骗取巨额资金。相比之下,冒充120多岁的李鸿章孙子,倒是“小巫见大巫”了。

“落难公主”、“乾隆皇帝”、“李鸿章孙子”……这些令人哑然失笑的“长生不老”的虚构人物,何以真的有人会深信不疑呢?比电视剧还狗血的情节,何以这么容易就得逞了呢?

据《北京晨报》报道,1979年5月,中美两国政府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据此,中国大陆居民和单位被美国政府冻结的资产,将由美国政府于1979年10月1日解冻。1979年9月9日,中国政府发布了被称为“九九通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令》,授权中国银行对外办理收回和提取手续。从那时起,一些不法分子便打着民族资产解冻的幌子实施诈骗。

民族资产解冻之类的诈骗案件频发,其招数并不高明,除了被骗者缺乏常识外,更暴露了人性的贪婪——如果不是被贪欲蒙蔽了眼睛,何以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力?以王刚为例,尽管屡次被骗,却依然对此类传言深信不疑,只是认为自己比较倒霉,总是遭遇骗子。“在审讯中,王刚说自己每回都上当,当当不一样。但只要碰到一次真的,就可以把之前赔的钱都赚回来了”,这种心态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赌徒心理,侥幸战胜了理智。

骗子固然需要法律的严惩,但只要在诱惑面前保持理智,就能避免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中。“馅饼”背后往往是“陷阱”,愿这样的奇葩诈骗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