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矛与盾的对决 2018年07月07日

经历了2010年的南非辉煌和2014年的巴西折戟,黄金时期的苏亚雷斯、卡瓦尼自然想在俄罗斯率队重振雄风。可惜命途多舛,送走C罗之后遇到了整体更加强大的法国队,虽然他们作出了最大努力,无奈主力缺阵外加技不如人,只能提前打道回府。

赛前,人们都认为这是最锋利的矛和最坚硬的盾之间的较量。此前4场比赛,乌拉圭只丢掉1球,而法国队拥有豪华的攻击群。另外,乌拉圭经验更加丰富,法国队则是本次杯赛第二年轻的球队,体能方面更加充足,可谓各有所长。

比赛开始后,乌拉圭队放弃了前4场比赛的“斯文”,果断抢劫对手的脚下球,以至于主裁20分钟内就不得不3次告诫他们注意动作。但是,卡瓦尼的缺阵,让乌拉圭缺少了前场压制,只有防守没有反击;而法国队逐渐开始发力,瓦拉内利用定位球机会头球破网,格列兹曼下半场的远射,制造了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的黄油手后扩大优势。

除了当选全场最佳的格列兹曼外,博格巴也是功臣之一。虽然他未能帮助球队直接进球,但是在中场占据了绝对优势,14次对抗全部获胜,成为继1998年的利扎拉祖之后,法国队在淘汰赛对抗中获胜最多的球员。

客观上说,乌拉圭最大程度限制了法国攻击群的发挥,尽可能把姆巴佩往边线挤,吉鲁也在戈丁等人的看守下无力作为,表现出色的格列兹曼也一度找不着北。但是与之前不同的是,失去了卡瓦尼搭档的苏亚雷斯孤掌难鸣,全场都没有像样的机会;而常年打替补的斯图亚尼明显缺乏默契,防守端又漏掉了瓦拉内的位置,导致了第一个失球。

门将方面,法国队的洛里斯半场结束前将卡塞雷斯极具威胁的头槌挡出,成为比赛的转折点之一。而穆斯莱拉面对格列兹曼的逼抢,险些丢掉脚下球,随后又因为自己的低级失误导致第二个失球,也断送了全队试图翻盘的希望。

虽然乌拉圭主教练塔瓦雷斯调兵遣将,但两球在手的法国队游刃有余控制了比赛节奏。不服输的乌拉圭人比赛还未结束就开始哭泣,看台上小球迷的伤心欲绝也令人心疼。

以戈丁、苏亚雷斯、卡瓦尼为代表的乌拉圭黄金一代,交出了1次世界杯第四和1次8强的答卷。而法国队闯过这一关后,也看到了时隔20年再往球衣上添一颗星的希望。 (郭会哲)

格列兹曼展现头牌实力

本报讯 虽然姆巴佩风头正盛,但是格列兹曼还是用1传1射捍卫了自己队内的头牌地位。

此前,格列兹曼曾一度遭受质疑,直到昨天与乌拉圭的1/4决赛结束后,所有的质疑才烟消云散,他用1传1射的优异表现,帮助法国队晋级4强,所有关心法国队的人们,都在期待他能够复制1998年齐达内的奇迹。

格列兹曼说:“只要再赢1场,我们就能进入决赛,但我们必须要保持冷静,不管对手是谁,都要集中精力备战更加艰苦的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格列兹曼进球之后并未庆祝,他说:“我有很多乌拉圭的朋友,他们过去对我帮助很大,出于尊重,所以我没有庆祝。”

首开纪录的瓦拉内,也对格列兹曼大加称赞,并且透露那个定位球配合是早就商量好的,“格列兹曼主罚之前,我就告诉他传给我,他果然做到了。”

莱因克尔批姆巴佩假摔

本报讯 姆巴佩进攻中的一次摔倒,险些引发了两队冲突,对此前英格兰球星莱因克尔也进行了一番评论。

莱因克尔说:“天啊,我无法想像他是从哪里学到了这一套。”

这番话似乎有含沙射影之嫌,所以也引起了巴西记者的不满,他们回复莱因克尔:“英格兰和哥伦比亚的比赛简直是耻辱,你们英格兰队员都假摔了多少次了!”

莱因克尔随后回复:“你的戏跟某些球员一样多,你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