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中国笛王” 陆春龄的养生经 2018年06月04日

陈卫卫/文

被誉为“中国笛王”的陆春龄先生,得享高寿97岁。近几年,陆老吹起笛子来依然清亮悠远,宛若天籁之音,如此饱满的精气神,靠的是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想得开、积极营造快乐、勤做健身操的独到养生经。

陆春龄说:“习惯伴一生。好的习惯使人延年益寿,而坏的习惯则使人折寿短命。”他认为,老年人大多喜欢怀旧,但千万不要每天枯坐在家中,反复回忆自己以往的痛苦事情,自闭对健康是相当有害的。应该把生活安排得充实而合理,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正是以这种理念为导向,几十年来,陆春龄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陆老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坚持体育锻炼,洗热水澡,不吸烟不喝酒,一日三餐非常清淡、定时吃,有了小毛病就及时治疗。这些好习惯对于减少疾病、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俗话说“吃得好不如睡得好”,天天有个好睡眠,胜过吃滋补品,这对于健康长寿是至关重要的。陆春龄拥有良好的睡眠习惯,每天晚上在固定时间入睡,数十年里从来没有失眠过。不仅如此,陆春龄更是个宠辱不惊的智者,开心事或者烦恼事都无法干扰他的睡眠,只要脑袋一碰上枕头,马上以一颗平常心迅速进入梦乡。

陆春龄一直保持着“凡事想得开”的好心态,他的见解是:“健康往往受到情绪的制约,如果精神上忧郁悲观、凡事放不下,就容易致病。因此,乐观是个延龄诀。当一个人对万事万物真正想得开的时候,也就真正有了健康长寿的坚实基础。”

人生之路总是坎坷不平的,如何才能做到“想得开”呢?陆春龄根据亲身实践,得出这样的结论:一定要心胸开阔。他说:“有的人遇到一点挫折和打击,就感觉好像天塌下来了,从此失去了信心和勇气;有的人一旦患了某种重大疾病,就马上精神崩溃,不是积极与疾病抗争,却是自己吓唬自己,结果导致疾病的加重。像这样的精神状态,怎么能让身心得到健康呢?因此,为了一点点小事情去忧心忡忡,是非常愚昧的。只有凡事都能想得开,心情才会愉快,疾病就不会纠缠住你,那么健康也自然有了保证。”

快乐与健康是一对好伙伴,但快乐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靠自己去积极营造的。陆春龄的生活观念是每天多笑、多给自己找乐子,他说:“笑是一味排忧剂。老年人要健康长寿,在生活中就离不开一个笑字。快乐的含义很广泛,并非吃得好、住得好、穿得好就是快乐。阅读一本好书、听一场音乐会、与高尚有学识的人谈话,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呢?”陆春龄认为,心情保持愉悦,就帮助促进肠胃蠕动,各脏器的功能必然发挥得好,即使遇到疾病也恢复得快。因此要得到健康长寿,就要想方设法去营造快乐。

陆春龄营造快乐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陆老年轻时,曾经是上海滑稽大师姚慕双、周柏春的专职司机,“传染”到许多的幽默细胞,于是非常爱听、爱看滑稽戏和喜剧电影,心中常常充盈着快乐。他经常带着孙女和外孙到老年活动中心打乒乓球,一场球赛下来,祖孙们总是开心得合不拢嘴。每到节日,陆老还会在家中组织一场小型音乐会,自己上台表演,说几句幽默的话与家人一起开怀大笑。

陆春龄喜爱运动,每天早上起床后,都要先以“金鸡独立式”踢腿几十下,先左腿后右腿,交替进行。接着是一套自编的健身操。陆老创作笛曲《剑舞》时,灵感袭来,因此编出了这套操。其中有转头、弯腰、踢腿、舞动四肢等十多个动作。此外,陆老家中的墙上,挂着一把龙泉宝剑和一把七星宝剑,各有四五斤重,用来练习纯阳剑法和太极剑术。通过练习剑术,陆老既可以修身养性,又使气息畅通,更提高了吹笛时的手劲儿和口劲儿。

晚年的陆春龄,风趣幽默,心态年轻。96岁时,他还曾在音乐会上登台表演,指法灵活,笛声透亮,留下了“中国笛王”的美誉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