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碰碰香 2018年04月15日

刘希

去朋友家,在她家的阳台上发现一种植物,叶子毛茸茸的,一碰,手指上居然还有类似薄荷的香味。我不明所以,朋友却笑得淡然:“这花就叫碰碰香呀,一碰,就香。”

碰碰香,这名字真美,一碰,就发出香味,手留余香,让人回味无穷。不像害羞的含羞草,一碰,就缩紧身子,还没有香味。那是第一次知道这世上还有这种花,叫碰碰香。

这之后,去朋友家,总要跑去她家窗台,拿手去触碰碰香,然后闻自己满手的香,觉得一闻这花香,所有的烦恼,顿时灰飞烟灭。

朋友见我着实喜欢,就说送给我,我当然乐不可支,宝贝似地抱在怀里。

朋友还说,这花好养,扦插即活。剪几枝,插在花盆里,十天半月,它准能生根发芽了。我一听,更加欢喜。回家后,马上找出瘦弱的几枝,剪断,插在空花盆里,摆放在向阳的窗台上,果真一插就活了。

我没事时,就喜欢去阳台上,碰那碰碰香的叶子,一碰,手上就有浓浓的香味,深嗅,不舍得洗掉。

不知不觉,我家的阳台上,就有了三盆碰碰香。家里来客观赏我养的花,我准会喜滋滋地介绍,这就是碰碰香,一碰就香呢。好奇者,准会拿手去碰,一碰,果真香气扑鼻。

有时分两枝、三枝给好友,教她怎么扦插,怎么管理,虽舍不得,但心想着,别人也会因为这香味,而变得心情愉快,自然而然,心情就美。有人告诉我她家的碰碰香长势喜人的时候,我的心头,也会涌起一阵快乐和幸福的感觉。我这才深深地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真正含义。

碰碰香,成为我阳台的一景。养一盆碰碰香,其实养的就是一份美好的心情吧。

那日,一朋友来访,看到碰碰香,突然眼前一亮。她说,这碰碰香不仅是观赏植物,还能泡茶喝,能提神醒脑。我摘了两片,洗净,放进杯里子,轻啜一小口,果然神清气爽。

从此后,我对碰碰香更加喜爱了,养护也更加专心了,那几盆碰碰香,成了我最爱之物。有时候,看着它们,就想,若是一个人能活得像碰碰香一样,看似普通、平凡,内在却散发着香味,那该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