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我身边的好人好事 2018年03月25日

栾玉锁(邯郸)

我们常把做好事不留名的人比喻为“雷锋”,而那些见义勇为的行为,理所当然会受到人们的赞誉。发生在我朋友身边的一件事,令人感触就特别深,其前因后果我也有所了解,朋友姓赵,我经常管他叫“老赵”。

老赵50多岁,是个嗜酒如命的人,只要一沾上酒,不喝醉他就誓不罢休。有一次,他因喝醉了酒,在回家的路上出了事,险些丧了命。幸亏他遇上了像雷锋一样的好心人舍生忘死来施救,他才幸免于难,此事让他铭记一生。

那是去年冬季的一天,老赵有一亲戚过生日,约他晚上去赴宴。宴席间,宾主之间猜拳行令,好不热闹。酒过三巡,几杯酒下肚的他顿感头重脚轻,于是便起身告辞。有人提出要送他,却被他拒绝。他说:“我才喝了不到六两酒,喝一斤酒也不在话下。谁说要送我,我就跟谁急!”话说完,他便骑上单车上路了。

此时月色朦胧,回家路上有一座年久失修的危桥,桥下是湍急的河流。老赵正在过桥时,突然迎面刮来一阵狂风,已酩酊大醉的他车把一歪,连人带车掉进了河里。顿时,他就在水里“扑通”起来,一连喝了几口水的他酒也吓醒了。此时,他已意识到,这里水有三四米深,自己又不会游泳。他一边拼命挣扎,一边使足力气大声地呼喊:“来人啊!救命……”

这时,正在去往单位值夜班的一位民警和一位协警恰巧从此路过,他们听到从河面上传来的呼救声大吃一惊,他们二人同时喊道:“不好,有人落水!”两人跑过去定睛细看,只见水面上有一人一沉一浮在与死神搏斗。于是,水性较好的民警便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救人。

此时正是隆冬季节,河水冰凉刺骨,他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在协警的帮助下,终于把落水者救上了岸,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对落水者采取控水等施救措施。救护车很快赶到,急救人员把老赵送往附近的一家医院。

在医院里,医生对老赵说:“救护车赶到现场的时候,看到一位民警和一位协警正在为你做人工呼吸,那位民警浑身湿漉漉的,幸亏他们把你及时救上了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现在你身上只是一些皮外伤,并无大碍。”

不久,老赵痊愈出院了,他四处寻找那天晚上救自己上岸的恩人。他只知道是人民警察救了自己,便去附近的公安分局和派出所寻找,然而始终没有找到。他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每当谈到此事,他感动得热泪盈眶,时常对我们说:“是那位民警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那位做好事不留名的民警,真不愧是人民的好警察,当代的活雷锋啊!”

通过此事,我认识到,雷锋精神并未过时,雷锋时刻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