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九戈龙: 扎扎实实写好每一本小说 2017年11月18日

九戈龙

记者:你曾在武侠、魔幻题材的杂志做编辑,是这些经历让你走上网络文学创作之路的吗?

九戈龙:恰好相反,我是因为创作网络小说,在网络上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才得到了那些杂志的信任,陆陆续续在五六家杂志担任特约编辑。我从1992年开始写东西,但一直苦于无法把创作出的小说归类,这种“充满幻想却不是科幻小说、魔幻主义小说,又不是传统神魔小说”的文本,现在可以轻松用“泛幻想小说”“玄幻小说”等进行概括,当时却不行,只能给同学们解释说:“我在写漫画一样的小说,写游戏一样的小说。”直到2000年初第一次接触到网络,顿时眼前一亮,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在“龙的天空”等原创文学网站上发表作品。2002年前后,《武侠故事》杂志创刊,因为我那时候也写武侠小说,还在网站“榕树下”的武侠小说版块“侠客山庄”做版主,他们就找到我,这是我做编辑的开始。

记者:从一开始的网络江湖,到现在也加入了作家协会,你觉得加入作协之后在创作上有哪些变化?

九戈龙:在创作上,应该说随意性少了很多,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了。原来随心所欲,信马由缰,什么好玩写什么,现在就比较注意了,一些不符合党的文艺方针和文化政策的内容,在选题的时候就自己过滤掉了;另一个是创作态度上的随意性少了,原来不是很注意思想性和艺术性,觉得把故事讲得好看一点儿,就算完成任务了。加入作协之后,自觉地开始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希望写的东西兼具观赏性和艺术性,每一本书都比之前有所提高。

记者:你的创作题材很广,有游戏小说,也有儿童文学,还有文学评论,在你看来,这些题材之间是互通的吗?

九戈龙:我写过架空历史小说、修仙小说、西方背景的奇幻小说、都市异能小说、玄幻小说等等,很多题材都写过。题材并不重要,因为小说的核心还是人物和情节,塑造一个让读者喜欢的人物,写几个读者喜欢的故事,适合这个人物和故事的题材是什么,就选择什么,这个不矛盾。但每个作者都有自己擅长的题材和故事,比如我就写不了爱情故事、写不了推理故事,更不擅长宫斗、宅斗,那么不管用什么背景、什么题材,我都不会写这样的内容。

我并没有刻意去写儿童文学,只是在几本书的创作中把孩子当成了目标读者,有意识摒弃了血腥暴力的描写,减少了佶屈聱牙的词汇。

做文学评论,可以说是网络文学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一种必然的需求,也是自我提升的需要。现在网络小说的作者和作品都以千万计,很多文学评论家都展开了对网络文学的研究。但因为网络文学的特质,他们对网络文学的研究、评论工作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某本小说写了800万字,光是完整阅读就是很艰巨的工作了。这个时候,我觉得网络作家当中也应该有人进行文学评论的工作,我这十几年,光在“起点中文网”一家网站就阅读了15亿字,又有一点儿专业理论的底子,就尝试着做了起来。只是和前辈老师们的专业素养有很大差距,暂时还没有取得什么成果。

记者:近几年,不少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九戈龙:资本的到来,对网络文学来说有好的影响,也有坏的影响,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首先,如果没有资本介入,可能网络文学这个行业坚持不到现在;其次,最近几年确实有不少影视作品是从网络文学改编而来的;第三,不是所有的作品都适合改编成影视项目。我们知道,历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当中,改编成影视项目的也不多,有的作品只有以小说的形态出现,才能最大程度体现它的艺术价值。

所以网文作者们,包括我自己,不要对影视改编抱有太大的期待,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写好每一本小说才是最重要的。

九戈龙简介:本名成龙,男,河北省作协会员、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作协动漫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定州市作协副主席。自2000年起开始在网络上发表作品,曾任榕树下侠客山庄版主、起点中文网原创美文版版主,参与组织2003年中国首次网络作家笔会。先后在《武侠故事》《梦想者》《传奇文学选刊·奇幻版》《魔幻》《阿飞幻想》等杂志担任编辑。2003年在《大众软件》发表游戏小说《永远的朋友》轰动一时,被破例选入当年《科幻小说年选》,并入选《奇幻小说年选》《命中注定的空间》等选集。发表或出版了《大唐旭日》《掌心》《第三类任务》《神行机甲》《绮梦天堂》《彼岸之游戏》《空贼王》等多部长篇小说和儿童文学,为DNF量身创作的长篇小说《勇士之路》总销量接近40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