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传说中的“凤凰投胎” 2017年09月10日

相传在清朝,宜妃刚生完皇子,因为宜妃有胃病,产后身体虚弱,康熙吩咐御膳房炖补品给宜妃吃。可是她吃什么都没有胃口,凤体日渐消瘦。宫里的太医想尽办法做种种名贵补品给宜妃吃,还是无济于事。康熙召集太医和御膳房,把旨意传下去,无论用何办法,都要医治宜妃的病。御膳房想到“药补不如食补”的方法,于是把民间传统坐月子吃鸡汤的做法加以改良,把鸡放进猪肚里加上名贵药材炖汤,宜妃吃后果然胃口大开,经过一段时间饮食调理,宜妃的胃病已痊愈而且肤色也红润有光泽,美艳动人。这道菜不仅去病强体,也有养生保健之功效,从此康熙把这道菜叫做“凤凰投胎”,也就是现在流传在民间的肚包鸡。

做法:

主料:猪肚、白条鸡

配料:白胡椒粒、葱段、姜片、八角和枸杞

步骤:

把猪肚和鸡清洗干净;

在鸡内放入葱段姜片,切断鸡脚和鸡脖,放入;

猪肚内搓上少许盐,放些八角和枸杞;

把鸡装入猪肚里面,最后用厨房针封口。

砂锅中放白胡椒粒,猪肚包鸡冷水下锅,水开后,文火煲两个小时左右,中间需翻动猪肚包鸡。煲好后,捞出猪肚包鸡,用厨房剪刀剪开猪肚,取出鸡;把猪肚和鸡切块后再放回汤锅中煲一会儿,放点盐调味即可。

出锅了,当然得先喝一碗靓汤啦,鲜而不腻,喝到嘴里暖在心里。猪肚爽脆弹牙,鸡肉嫩滑鲜美,口味咸鲜,鲜香味浓,口中回香久而不散。

温馨提示:

白胡椒粒在这个菜里必不可少,一是能去掉猪肚的腥气味儿,又加倍了暖身的作用。

秋冬季节,身体虚弱怕冷的人一定要试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