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戏里戏外说焦赞 2017年08月13日

《孟良焦赞》年画

■王德彰

说到北宋将领杨延昭(杨六郎)在雄县一带抗辽的故事,不能不说杨延昭手下的猛将焦赞;当下,有志者正马不停蹄地挖掘雄安新区一带的历史人文遗产,焦赞自然会在“人物”之列。因为不仅当地有许多关于焦赞的传说,而且据旧志书记载,焦赞殁于雄县,他的墓地就在雄县杨西楼村北,墓前还有石人石马。焦赞的后代也都官居要职。

人们通晓杨家将的故事,不一定是读过《宋史》《辽史》《元史》,而主要是看过据明人小说《杨家将演义》改编的众多戏曲剧目。在京剧和一些地方戏中,有关焦赞的剧目很多。剧中他一般是与孟良在一起,称“焦孟二将”,都是“武二花”行当。焦赞勾黑脸,戴黑满髯;孟良勾红脸,戴红满髯。诸如——

《三岔口》,戏演三关上将焦赞,因杀死王钦若门婿谢金吾,被发配沙门岛;任堂惠奉命暗中保护。解差押解焦赞行至三岔口,夜宿于刘利华店中。任堂惠赶至店中宿下,入夜,任、刘因误会引起搏斗。打斗间任被焦赞认出,任说明身份,二人解除误会。这出戏又名《焦赞发配》,取材于《杨家将演义》第27至28回。原剧刘利华夫妇为反面人物,1951年中国京剧团改为正面人物,与任堂惠由于误会而格斗。常在国外演出,成为优秀剧目。1951年张云溪、张春华在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出获奖。

《打焦赞》,演的是天波府中烧火的丫头杨排风,有一身好武艺。当杨宗保被辽邦韩昌掳去,杨延昭派孟良回天波府搬兵时,排风应声而出;孟良很轻视她,比武之后,孟良被打败了,遵携排风赶赴三关。焦赞见到排风,也瞧不起。被排风打败后也心服口服。后排风出战,打败韩昌,救回杨宗保。

《洪羊洞》,戏演杨延昭命孟良往辽邦洪羊洞盗取其父杨继业尸骨,焦赞也暗随至洞;孟以为是敌将,用斧将焦劈死。当孟发现时,哀痛不已,后悔莫及,乃将杨、焦遗骨交老兵送回,自刎于洞前。时杨延昭正在病中,惊闻噩耗,哀悼呕血,与八贤王和母、妻诀别而死。这出戏又名《三星归位》,为谭鑫培、余叔岩、杨宝森代表作。

《辕门斩子》一剧中,杨延昭坚决要斩“阵前招亲”的杨宗保,焦、孟二将不忍,暗中依次传来佘太君、八贤王赵德芳说情,杨延昭皆不准。最后,穆桂英下山来,以献降龙木为名,救下杨宗保,并允诺同宋军一起大破天门阵。

很明显,以上戏文都是演义,与历史无涉,历史上也没有杨宗保、穆桂英这两个人。

那么,历史上有没有焦赞这个人呢?

据《元史·焦德裕传》记载,“焦德裕,字宽父,远祖(焦)赞从宋丞相富弼守瓦桥关,遂为雄州人。父用,仕金。”这段记载中有3个关键词:一、焦赞是焦德裕的远祖;二、焦赞随从富弼把守瓦桥关;三、焦德裕之父焦用在金国做官。

焦德裕(生卒年不详)的确是在金国为官,有辩才,善射,官至都元帅府参议。他的父亲焦用(生卒年不详),始在金国做官,为束鹿县令,后守雄州北门。元兵来侵,州人不敌,遂开南门投降。但焦用力主抵抗,被俘。元太祖成吉思汗以其忠烈,把他释放,继续当官,颇有政声。富弼(1004-1083),北宋大臣,河南洛阳人。宋仁宋庆历二年(1042年),以枢密直学士出使辽国,辽国要宋让出关南十个县的地盘,他坚决不予。至庆和二年(1055年)起,任宰相七年。晚年要求对西夏“归其侵地,休兵息民”。

从富弼的生卒年份看,焦赞从富弼守瓦桥关,时间只能是在北宋后期,而杨延昭(958-1014)却生活在北宋前期,他56岁战死时,北宋开国才54年,焦赞不可能与之相识。可以这样说:历史上确有焦赞这个人,他生活在北宋后期,是大臣富弼的部下,一位抵抗辽军的北宋将领,他的后代焦用、焦德裕也都是抗敌英雄。只是,小说和戏文中将他“安排”给杨家将作部下,时间上、“上司”都有点儿“错位”。不过,这并不影响焦赞的抗敌将领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