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秋之白华》 悲壮浪漫的红色恋情 2017年07月03日

张帮俊

不同于其他献礼片,影片《秋之白华》独辟蹊径以诗意的手法从爱情角度讲述革命伟人瞿秋白传奇且浪漫的短暂一生。

《秋之白华》讲述了1924年到1935年中国革命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中,瞿秋白与杨之华两个走上革命道路的知识青年的斗争生活和传奇爱情。“他们因觉悟而革命,因革命而相爱,因相爱而勇敢,因勇敢而从容。作为革命者,他们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秋之白华》的片名灵感来自瞿秋白送给杨之华的一枚图章,瞿秋白当时的表白是:“我一定要把‘秋白之华’‘秋之白华’和‘白华之秋’刻成3枚图章,以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你无我、永不分离。”之后瞿秋白为革命牺牲,杨之华终身未再嫁。

“选择了一条道路就选择了一种人生,遇见他,却是我没想到的。”这是影片的开头旁白,娓娓引出了故事。影片以油画般美丽的摄影、国画般大气阔绰的意境以及悠扬的音乐加上绵密的爱情,细细诉说瞿秋白与杨之华两人的生活,以爱衬托出他们的革命事迹。这种独辟蹊径诗意的手法,把《秋之白华》打造成为爱情花衣包装下的革命史诗,枪炮与玫瑰的结合,革命与爱情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与以往“高、大、全”的革命家形象不同,《秋之白华》中的瞿秋白除了表现出大义大勇的革命家风采之外,更闪现出温暖而明亮的人性光辉。剧中的瞿秋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青年革命者,他为妻子久病不愈而伤神,他为真爱而奋不顾身,他是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是淡泊名声的知识分子,是宠爱小女儿的父亲,他曾经拥有过的浪漫、热情、执着、苦闷和坚定,都在影片中得以还原。

瞿秋白和杨之华生逢乱世,因为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在整整十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们一起度过了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瞿秋白和杨之华没有对彼此说过一句有关爱情的表白,但他们的感情,却承受住了最残酷的考验,从而成为一段传奇。

10年对于历史和人生都很短暂,但这段10年的感情留给历史和人生的影响却十分长久。“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就是《秋之白华》的潜台词。

据杨之华回忆,瞿秋白赴苏区时,临行前,他突然握住我的手说:“之华,我们活要活在一起,死也要死在一起。你还记得广东某某同志夫妇一同上刑场的照片吗?”我紧紧地拥抱着他说:“真到那一天也是幸福的!”

因为革命,他们的爱情显得更加绚烂。